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坚守巍巍高原 铸就精神高地——中国共产党人“世界屋脊”奋斗影像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21


这是一份彪炳史册的答卷: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粉碎其妄想“西藏独立”的图谋,完成西藏和平解放;废除封建农奴制度,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把铁路修到“第三极”,在“世界屋脊”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这是一连串令人动容的故事:十八军军长张国华背女出征,三岁的女儿难难成为进军西藏路上牺牲的第一个“战士”;修建川藏公路平均每公里就有一人牺牲;两次援藏后留藏工作的孔繁森,把生命献给了雪域高原;对口援藏实施以来,有16名援藏干部牺牲,仅2020年西藏在岗牺牲的公务员就有60多人,是和平时期牺牲最多的群体之一。

极远、极寒、极苦……他们也是儿女、丈夫、妻子、父亲、母亲……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他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用身躯和高原环境作斗争,用坚守诠释家国情怀,在巍巍高原铸就了精神高地。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敬爱的爸妈:如果您的儿子在这遭遇不测,请你们不要伤心……在这次地震中,你们的儿子没有退缩,总冲在前头,保护当地老百姓安全,让他们安全转移。”

这是2015年4月29日,共产党员、边防战士邵明贵写下的遗书。

字迹虽有些潦草,却情真意切,英勇悲壮。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大地震,西藏吉隆口岸成为“孤岛”。人员分批转移,只留下坚守边防检查站监护中队的21名官兵,其中有11名是共产党员,他们当时写下遗书,以备不测。

“国门是国家的象征,国家把口岸交给我们,我们就要坚守。”这是留守官兵共同的心声。如今,邵明贵依然坚守在吉隆口岸,守护着国门。

在困难和危险面前,共产党人把生死置之度外,以坚定的革命精神,和“世界屋脊”的恶劣环境搏斗,把一个个不可能踩在脚下。

西藏空气中含氧量仅为平原地区的60%左右,是不少人眼中的“生命禁区”。旧西藏阿里的地方政府曾扬言,将不费一兵一卒,单凭高原的恶劣气候,就能把解放军困死在藏北高原。

但高原的恶劣气候,从未能阻挡一代代共产党人进军西藏、解放西藏、建设西藏的脚步。

西藏和平解放初期,十八军军长张国华发出“此去西藏,我是去给西藏人民当长工的”誓言;十八军政委谭冠三和妻子携手进藏,与年幼的孩子们天涯相思,妻子还因在西藏流产落下终身疾病;进藏部队官兵喊出“吃大苦、耐大劳”的口号,实现了从“三年一换”向“长期建藏”的思想转变。

数据显示:1951年至1978年,中央从全国调派3万多名干部到西藏工作;1994年至2020年,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对口援藏省市等单位的9682名优秀干部前来支援西藏建设。

“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西藏牢记初心使命,克服种种困难,耐得住寂寞、忍得住艰辛,与各族人民一道,在艰苦恶劣的条件下,无私奉献青春年华,响应“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号召,共同铸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在采访那曲市安多县原县委书记熊川时,他说:“在安多工作9年,牙齿掉了14颗。”

目前,熊川患有小脑萎缩、动脉血栓等疾病,常年吃十几种药。熊川说,在西藏没点精神是待不下去的,作为党的干部,早已立下了“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为了执行好党和政府的政策,让群众过上好日子,身体上的疾病都能克服。

永远跟党走是精神源泉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盼望已久的心愿,今后我也会积极地学习党章,以身作则、遵守党章、科学钻研专业,决心为党、为人民的幸福,牺牲个人的一切,请党组织考验我吧!”

已故“青稞博士”尼玛扎西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道。内容言简意赅,却饱含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仰。

出身农民家庭的尼玛扎西,幼年曾经历忍饥挨饿。作为西藏第一位藏族农学博士,尼玛扎西一生为青稞而生,为了高原粮食增收,常年扎根在试验田里,培育出“藏青2000”等青稞品种。

但正值青稞低头吐芒时节,2020年一场车祸,夺走了尼玛扎西55岁的生命。把生命留在雪域高原的共产党员名录上,又多了一个名字。

雪山处处埋忠骨,壮志未酬誓不休。

青藏公路建设的指挥者慕生忠,是1933年入党的老党员,在铁锹把上刻下“慕生忠之墓”。他曾留下遗言,“如果我死在这条路上,这就是我的墓碑。路修到哪里,就把我埋在哪里,头冲着拉萨的方向。”

在川藏公路皮康崖险段,当地一个旧贵族曾“预言”,“那是牦牛也爬不上去的皮康崖,除非是神才能在那里修出公路来。”筑路大军说:“我们的战士都不是神仙,而是凡人。但我们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

生命有限,精神永恒。西藏自治区党校教授万金鹏说,川藏、青藏公路通车,青藏铁路、拉林铁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在人类工程建设史上都是罕见的。川藏公路平均每公里就有一人牺牲,这种代价在世界公路修建史上是绝无仅有的,青藏铁路更是打破了“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的断言。如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高原建设者。

“这些高原工程建设的奇迹以及背后的牺牲,正是共产党人不畏艰难困苦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的生动实践。”万金鹏说。

阿里地区札达县楚鲁松杰乡,这座祖国西南边疆极偏远的乡,四面大山环绕,每年11月至第二年5月大雪封山,是名副其实的“雪域孤岛”。乡干部职工住的楼房没有上下水,只能生火取暖,常常4个多月无法洗澡。

为什么不离开?乡长扎罗说:“不能走啊!这里是边境,我们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

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更是精神的对垒。西藏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广袤的羌塘草原上,不少地方常年白雪皑皑、寒风肆虐,数不清的党员干部以家国情怀耐受寂寞,默默坚守。

俞江,河北援藏干部,阿里地区博物馆副馆长。2016年,曾作为志愿者筹办《梦回古格》大型演出的俞江,被阿里地委点名希望他能援藏。俞江说:“那时候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我爱人不干了。她大哭说,不能去,如果要去,就要一起去。”最后,俞江和妻子双双踏上了阿里高原。援藏期满,夫妻二人共同选择调藏工作。年过五旬的俞江,克服肺泡变大、尿酸升高等病痛,一直为阿里传统文化保护奔走。

恶劣的高原环境,对于西藏本地少数民族党员干部,也是严峻的挑战。

初见安多县政协办公室主任秋加,他穿着宽大的衣服,走路一瘸一拐。直到记者问起他的健康状况,他才脱下鞋子:一双38码的脚不得不穿40码的鞋,“痛风有点严重,脚已经变形了,鞋子小了穿不上。”皮肤黝黑的秋加是安多本地人,大学毕业后就没离开过安多。

“工作前十年我没有休过假。安多条件虽差,可我是党和国家培养出来的,只有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服务群众,才能不负组织的期望。”秋加说,现在办公、生活环境好了很多,每年看病还能报销,他和同样在基层的爱人心里很高兴,工作热情饱满。

艰苦的高原条件,没能阻挡党员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

2011年以来,西藏已选派20余万人次干部驻村,他们与农牧区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听民意、解民忧、帮民富。

如今,西藏彻底摆脱了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各族群众日子红红火火。

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

“这些年你一个人带着孩子,又有老人,很不容易,我对不起你们。以后也没有机会弥补什么了……”

这是一封丈夫写给妻子的家书:故事主人公是王镇成,1959年响应国家号召,从汕头海关抽调到西藏工作。这封信尚未寄出,王镇成就因车祸殉职,生命定格在29岁。

纸笔间,透露出王镇成的痛楚与不舍,也是一些党员干部远离家乡亲人、为西藏奋斗不息的真实写照。

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让他在艰难中做出必然的选择,这就是服从大局,牺牲个人和家庭利益,把对家人的爱升华为对国家、民族、人民的爱。

孔繁森,领导干部的楷模。生前,他两次援藏,后又留藏工作。“这是克服了极大困难的。那时候,他的母亲高龄,妻子身体不好,三个孩子尚年幼。”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长高杉说,“共产党员的党性,首先在于服从党组织的安排,到人民需要的地方战斗。”

学孔繁森精神,做孔繁森式好干部,是西藏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信念的追求。孔繁森那句“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已经成为西藏党员干部共同的精神财富。

尽管已经退休10多年,回族干部王惠生这个名字在阿里地区仍被口口相传。

1950年出生的王惠生,18岁时作为北京知青自愿支援边疆,到北大荒工作。1981年,他向组织请求到最偏远最艰苦的阿里地区工作,在当地奉献30年直至退休,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入党誓言。

多名干部群众告诉记者,王惠生出差常常跑去搭班车,禁止家属搭乘单位的“顺风车”;他妻子进藏后,安排一份工作本是容易的事,但他拒绝了,最后妻子选择推车卖菜,一卖就是几十年;单位要给他按副地级安排房子,他不要,仍住在原来的老房子里……

在阿里,孔繁森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坚强的集体。

李锋,陕西省援藏医生。2019年援藏时,家人朋友说,那里海拔那么高,那么苦,那么远,能不能不去?“援藏是政治任务,我最后说服了家人。”对于当初的选择,李锋没有丝毫后悔。

2020年6月19日深夜,一个仓促的电话催李锋迅速到噶尔县人民医院。到达后,地区卫健委书记问他:“你是不是共产党员?现在边境需要外科大夫,你愿意去吗?”作为有着10多年党龄的医生,李锋当即前往。此后的半个多月,李锋在边境为边防战士巡诊。

共产党员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

平均海拔4800米的那曲市尼玛县,是西藏最艰苦的县之一。2019年7月,中国海油援藏干部付晓宇来到尼玛县,看到当地落后的教学设施,就决心“让学校变个样”。如今,尼玛县完全小学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师生面前。

前仆后继,迎难而上。西藏自治区审计厅原驻村干部阿旺卓嘎,生前在墨竹工卡县扎雪乡等地驻村,原本驻村是一年一轮换,可她在基层一干就是4年多,最后牺牲在驻村一线……现在,驻村干部已经轮换到了第10批。

数据显示,西藏目前共有党员42.6万名,他们正在不同岗位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高原人民向着建设现代化新西藏奋进。

雪域高原的圣洁美景,荡涤着人们的心胸。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崇高品格,让这片高原不断焕发时代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