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各族群众像糌粑团一样紧紧揉在一起——访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达娃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7

近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达娃就加强我区农牧区群众民族团结教育工作,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实效,对于今后我区在农牧区群众中如何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有什么打算和想法,接受了西藏日报记者的采访。

达娃说,在农牧区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就是要引导各族群众知道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知道自己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明白“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引导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达娃介绍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始终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作为“生命线”工程贯穿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之中。全区各级各部门坚持按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要求,不断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载体和方式,坚持不懈把民族团结融入农牧区各项工作。我们以“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农牧区民族团结教育;以干部驻村工作为载体,推动农牧区繁荣进步;以“先进双联户”创建为载体,加强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以“党员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为平台,不断增进各民族团结。

达娃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全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抓手,以农牧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乡村为依托,继续在农牧民群众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着重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乡村携手致富奔小康宣传教育、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等活动,助推脱贫攻坚与全面小康建设。二是把加强乡村宗教事务管理纳入新农村建设的规划范围,加强对乡村宗教活动的有效管理,引导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追求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过好今生幸福生活。三是以创建“和谐村居”为平台,依托“双联户”,进一步加强乡村社会治理,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完善数据,建立健全管理服务机制,及时掌握各民族群众思想动态、利益诉求,及时排查化解影响民族关系的不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