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中国民族博物馆赴藏对接《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编纂出版前期工作

作者: 来源:区民委社会事业处 发布时间:2019-08-28

8月27日上午,《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编纂出版前期工作座谈会在自治区民委召开。受赵树明同志委托,会议由黄云素同志主持。中国民族博物馆与自治区民委、自治区文物局、自治区博物馆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是由中国民族博物馆与言实出版社联合申报的一部展示全国少数民族文物精品及相关研究成果的行业工具书,拟收录我国55个少数民族文物并出版,项目已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

座谈会上,中国民族博物馆党委书记、馆长顾群详细介绍了拟出版的《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规划编纂出版相关情况,自治区文物局、自治区博物馆领导同志就做好《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编纂出版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黄云素指出,编纂《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是填补新时代我国文物事业空白的重大文化典籍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传统工程,自治区民委将编纂《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重要指示的重要举措,作为增加国家文化软实力,增进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来推进落实。自治区民委将结合我区实际发挥好统筹协调等职能作用,积极与自治区文物局、博物馆等部门加强联系。待国家民委正式通知下发后,根据通知要求尽快成立自治区分编委会和专家委员会及工作专班,配合图书编委会尽最大努力确保《中国少数民族文物图谱》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