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区民委举办档案知识讲座

作者: 来源:区民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6
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增强我委干部职工档案安全意识,普及档案安全常识,提升档案安全管理能力。

区民委于2019年10月15日邀请区档案局达瓦次仁同志做了题为“档案知识”的专题讲座。受达娃书记、赵树明主任委托刘冬梅副巡视员主持讲座,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达娃次仁同志从档案的基本特点、档案工作的重大意义、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解,同时就《档案法》中法的概念、法的基本特征、立法目的和意义等相关内容结合案例进行了深入分析讲解。


 达娃次仁同志现场授课


刘冬梅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是一定社会政治制度的产物,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我们要牢牢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使命。


 档案知识讲座现场


刘冬梅同志要求,各处室(中心)务必将今年的文件材料按照要求逐一核查并对照秘书科文件收发登记本及时归还秘书科。同时强调,各处室(中心)要切实做好档案的安全保管工作,树立法律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执行《档案法》规定,确保不出现文件丢失、损毁、泄密等违法违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