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国家民委对日喀则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进行调研检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1
10月21日至24日,由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霍盛红为组长,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民族报、国家民委办公厅、督查司、舆情中心相关同志共7人组成的调研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亚东县乃堆拉山口、下亚东乡、东嘎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康马县康马镇、县民族团结广场、县幼儿园,江孜县第一中学、宗山抗英遗址,白朗县中农圣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嘎东镇、后藏杞原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桑珠孜区第二小学、江洛康萨社区、公安局,日喀则市民宗局等5个县区的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机关、军警营、宗教活动场所等部门单位共17余处,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档案、座谈交流、群众评议、个别访谈等方式,对日喀则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全面细致的调研检查。

10月24日上午,日喀则市召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调研检查工作汇报会,向国家民委调研检查组一行专题汇报了日喀则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情况。
自治区副主席、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出席会议并汇报了日喀则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情况。国家民委调研检查组组长霍盛红,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达娃出席会议。调研检查组一行对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霍盛红指出,日喀则市始终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作为关系全市稳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紧扣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西藏工作总目标,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开展,形成了落实中央要求、符合西藏实际、具有日喀则特色的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整个创建工作政治导向明确、贯彻中央精神到位、特色亮点鲜明,值得总结和借鉴。一是高位推动、建立健全创建机制,构建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协调落实、各级齐抓共管,层层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的创建工作格局,推动了创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发展。二是围绕中心、注重创建工作的实效,始终把创建工作与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有机结合,将创建活动真正做到各族群众心坎上,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三是立足长远、强力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和“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等,筑牢了维护民族团结的钢铁长城。霍盛红强调,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是中央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和途径、是拓宽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有益探索和实践。日喀则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坚持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作为战略性、长远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不断完善创建工作内涵,创新创建工作方式,提高创建工作规范,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全面深入持久地把民族团结创建工作开展下去。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自治区民委党组书记达娃对日喀则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初验情况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日喀则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认为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有成绩、有实效,有特色、有亮点,实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总要求,创建工作全面达到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地、市、盟)测评指标要求,建议国家民委予以命名。

.jpg

张延清从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加速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宣传教育、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六个方面,汇报了日喀则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情况。指出,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日喀则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聚焦“建设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任务,围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凝聚人心为根本、维护社会稳定为基石、宣传教育为先导、交往交流交融为纽带、建设精神家园为灵魂,深化开展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创建工作,培育了一批国家级、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和市级、县级示范单位,为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打下了坚实基础。张延清表示,下一步,日喀则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民族团结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调研检查组提出的要求,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过硬的举措,坚定不移加强民族团结、推进民族团结机制化,全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延伸,不断开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日喀则篇章。                                                                    

                                                                                              来源:区民委宣教创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