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自治区民委系统赴阿里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暨考核初验工作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2019年11月13日至17日,由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云素带队的自治区互观互检组(考核验收组)一行赴阿里地区札达、普兰、噶尔、日土县,先后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机关、宗教场所、军营等14个站点,通过实地考察、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群众评议、专题测试、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互观互检(考核验收)阿里地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工作开展情况。



互观互检组(考核验收组)一致认为,阿里地区创建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亮点,党的民族政策得到了全面正确的贯彻落实,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探索出了一条既符合阿里地区实际具有阿里特色,又有可复制和被推广的阿里经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之路。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组织保障有力。站位高,阿里地委、行署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升到阿里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的战略高度,确保创建工作高位推动。思路清,先后制定出台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五年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采取“一年筑基、两年提升、三年巩固”的创建思路稳步推进创建工作。导向明,把引导各族干部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的目标导向。措施实,连续三年每年安排500万元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项资金,确保创建工作有组织、有人员、有资金、有抓手。



 二是坚持主动担当,“两个维护”坚决。阿里地区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汲取营养、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坚持有机结合,服务大局凸显。将创建工作与经济建设、改善民生、脱贫攻坚等有机结合起来,在促进民族团结的同时造福群众,展现了新时代、新作为。阿里各族干部群众从身边发生的可喜变化中,真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巨大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正在阿里变为现实。

四是坚持特色创新,宣传载体丰富。采取“精准滴灌”方法,突出针对性,有的放矢。地区各级统战、民宗部门深入维族、回族等各族群众家中和开办的经商场所与他们促膝交谈,讲解政策,倾听建议,扩大统一战线的“朋友圈”。组织基层干部到拉萨民族团结先进社区、街道大院“学先进、取真经”。在外来务工人员中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民族团结座谈会”等活动,举办“心连心”文艺表演、“手拉手”留影纪念等。组织寺庙僧尼到援藏省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走进企业工厂目睹先进生产技术。阿里地区各级创建工作部门在公路沿线、重点地段广泛设立民族团结大型宣传标语,全面提升了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地区工作的氛围和认知度。




从阿里目前打造的39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和7个教育基地看,阿里地区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已经形成地、县、乡多级联动的示范创建格局,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经验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