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黄云素赴阿里督导调研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等工作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6月28日至7月2日,自治区民委副主任黄云素一行工作组赴阿里地区,对阿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等工作进行督导调研。阿里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格桑达瓦,地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党组书记旺久一同调研。

督导调研组先后深入阿里地区普兰县、札达县、噶尔县、日土县,机关、社区、乡镇、村居、学校、宗教活动场所等10多个点位,围绕《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和今年国家民委对阿里地区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考核验收准备工作、城市民族工作开展情况等三项工作,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进行了督导调研。

7月2日,召开督导调研反馈会,格桑达瓦主持会议,阿里地区行署副专员强巴次仁汇报了阿里地区民族工作开展情况,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督导调研组组长黄云素指出,今年以来,阿里地委行署始终把做好民族工作当成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的工作来抓,始终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八进”为主抓手,在连续三年投入500万元创建经费的基础上,今年增至1000万,举全地区之力全面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启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凝聚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阿里实际、富有阿里特色的创建之路。

黄云素要求,一是创建认识需要再提高,全地区上下一定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自觉,坚定信心决心,不断增强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党委和地委行署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创建责任需要再压实,全地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肩负起创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通过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把工作一项一项抓到位、抓到底;三是思想引导需要再深化,全地区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宣传、统战、组织、教育、民宗等部门要始终把思想教育引导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宣传教育引导实现由虚到实、由浅到深、由部分到全员的转变;四是舆论氛围需要再营造,要把宣传引导作为主线,融入到精神文明、乡村振兴、结对帮扶、精准扶贫、法制宣传、群众文化活动等各类活动中,扎实推进机关与村居结对共建、企业共建、军地联建、毗邻乡村友好共建、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扶等工作,在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典型建筑、文化广场、街道栏杆等处设立宣传标语、广告牌,制作宣传展板、形成人人讲团结、人人谋发展、人人促进步的浓厚氛围。

格桑达瓦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地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地委、行署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民委工作组反馈意见上来,推动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补齐短板、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各县各部门要认清各地区创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根据前期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和自治区民委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制定具体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领导,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三是聚焦中心任务,创新性开展创建工作。各县各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守边固边、维护稳定等一系列的中心工作创新性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八进”活动,坚持民族团结工作重在平时、重在基层、重在群众、重在交心的工作思路,用实际行动来实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地区创建工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