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全区民委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6

全区民委系统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自治区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效果,及时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采取党组书记作专题宣讲、相关人员讲解自治区民委历史沿革等形式,要求党员干部掌握核心要义,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引导干部职工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增强推进民族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

 日喀则市民委组织开展“大研讨”活动,采取集中研讨、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总书记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目标,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新要求,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部署,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山南市民宗局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通过悬挂横幅、山体喷绘、宣传展板、LED屏等形式,积极营造浓厚氛围。错那县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文艺演出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铸牢团结情”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比赛等主题活动,结合巡边活动开展宣传教育,让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延伸到边境一线,切实做到哪里有祖国的神圣国土、哪里就有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林芝市民宗局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为抓手,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进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大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突出特色、创新载体、打造亮点、示范带动的工作总基调,积极推进国家、自治区、市级示范命名的培树、推荐、评定工作为依托,选树一批在公共服务同质、法治保障同权、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等方面模范带头的示范单位。深入挖掘各民族团结奋斗、守望相助等“一起走过”历史经验,收集完成波密红楼、太昭古城等相关资料,筹备编写面向不同群体的通俗读本掌握第一手资料。

昌都市民委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挖掘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明确创建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和民族团结进步九月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民族团结创建“九进”为抓手,立足“一核”、“两廊”、“三片”、“四柱”、“多点”的创建全局谋划、全域创建,努力打造一批民族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可推广的示范县(区)、示范单位、示范长廊和示范带,推进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走深走实。

那曲市民委传承民族优秀文化,挖掘整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大力弘扬学习热地、布德、古曲扎巴、曲松等先进事迹典型。深入挖掘苏毗文化、象雄文化等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积极打造安多县雁石坪镇门户和文成公主过境、十八军瞭望台、茶马古道遗迹等。对接市政协文史办、各级档案馆等单位,挖掘梳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遗迹和事实等,撰写《羌塘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读本。

阿里地区民宗局详细制定方案,合理组织人员,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分管领导片区讲、宗教代表人士巡回讲、基层干部属地讲和骨干人员集中培训讲的“五种方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各宣讲团深入机关、驻村工作队、社区、部队、寺庙等开展宣传讲话,各级宣传思想文化部门通过采写一批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推出一批主题鲜明、质量上乘的理论稿件,讲好一批反映时代、传播力量的典型事迹,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性的精品力作,积极营造学思践悟感党恩的氛围。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准确把握和全面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自觉担负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使命责任,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齐心协力为构建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