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云素带队赴深入贡觉县开展民族工作专题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9



近日,由自治区民委副主任、党组成员黄云素带队的民族工作专题调研组,深入贡觉县开展民族工作专题调研。昌都市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忠,贡觉县分管统战民宗、民族工作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市民委工作人员一同调研。

在贡觉县可青寺,民族工作专题调研组详细了解寺庙财税开展情况和寺管干部值班情况。并指出,一是要充分了解、掌握、使用好现有的寺庙财税管理政策,充分发挥好驻寺干部力量,引领指导好民管会、僧庙财务人员、僧尼,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工作开展方式方法,扎实做好寺庙财税工作。二是寺庙是僧尼和信众开展宗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也是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加强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主阵地,切实发挥好主战场作用,加强对僧尼、信教群众,“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和“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等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增强广大僧尼和信教群众爱国、爱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主寺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守护一方平安,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展现了我们西藏干部的优良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望大家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牢固树立“维稳是实功、关键在平常”的思想,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从严从实落实寺庙各项维稳责任和工作措施,严守铁纪,保障维稳要素齐全,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社会的平安指数,让“老西藏精神”在新时代闪耀光芒。

在县小学,黄云素与学校老师亲切交流,详细询问学校情况和民族团结开展情况。并指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西藏发展的未来,一切“从娃娃抓起”,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帮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健康茁壮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精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过程中,要拓宽教育渠道,开展油画、水彩画、书法、手抄报、手工艺品等多种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志愿服务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实践活动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孩子加强对中华文化的系统学习,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

在县创建办、县人民医院调研时,民族工作专题调研组通过实地看展板、现场听汇报、现场访谈问答等形式,调研了贡觉县民族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一是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央民族工作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自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调条例》《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规划(2021-2025年)》《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九进”活动实施方案》。二是沉心静气加强学习。要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光辉历史、伟大的建党精神学习,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武装头脑并指导具体工作实际,推动民族工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发展,进一步推进民族团进进步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三是下功夫花大力气掌握好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同时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经验学习交流,拓宽民族工作、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新思路、新感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纲,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九进”活动为抓手,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民族工作、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持续巩固扩大从“面对面”到“手牵手”再到“心连心”的民族团结工作成果,推进民族工作、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