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区民委党组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8

4月28日,区民委党组召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委机关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玛多吉主持会议并讲话,区纪委监委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陈强同志出席会议并通报2021年度监督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采取一系列严厉举措,从整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充分彰显了中央对反对腐败的信心决心,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对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 这是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行动指南。委机关全体党员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艰巨性,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变,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坚韧毅力,以永远在路上的高度政治自觉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之以恒深化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推动委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坚决拥护和捍卫“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定坚决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严守反分裂斗争纪律,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宗教观,自觉与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作斗争,坚决守住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政治“底线”。

二是坚定不移抓实反腐败工作。要加强廉政教育工作,用好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增加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树牢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防线。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规矩办事,从严监督管理干部。要严格执行《委党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民族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融入日常工作各个环节。要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要正确运用好“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监督,落实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发现违纪苗头及时谈心提醒,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要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及时发现和解决执纪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注重家教家风,广泛开展“育家风、立家规、严家教”活动,深化家庭助廉保廉。

三是深入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坚持从小事抓起、从具体事抓起,持续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要深入扎实开展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创新推进“十一项举措”,激发机关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以优良作风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不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失职、抓不好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渎职”的意识,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民族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把从严治党贯穿到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明确职责定位,发挥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专门力量的作用。要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