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卡若区召开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第四次工作推进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8


8月5日,卡若区召开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第四次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阿旺次仁主持,昌都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任厚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第四次推进会精神,通报卡若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督导检查情况,全面总结了卡若区2022年上半年创建工作成效,认真查找问题不足、科学分析原因,精准部署下一阶段创建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卡若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的工作要求,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特别是2022年区委民族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全区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明确责任,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序,组织领导得到了精准强化,顶层设计得到了科学优化,创建氛围得到了持续加强,创建基础得到了全面巩固,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吃透政策,明确工作目标,进一步突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重点,戮力同心、共创共建。一要聚焦创建目标,高标准部署阶段任务。始终把成功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区)作为2022年民族工作重点目标,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自治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专项组第四次推进会和区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纳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寺规僧约、行业守则,每月定期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对标具体创建指标安排部署阶段性重点任务,真正做到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二要聚焦实地考核,高标准打造示范点位。“九进”活动牵头单位要坚持突出重点、选准看点、形成亮点的创建原则,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督促指导作用,在各自牵头领域大力挖掘创建优势和主题特色,在现有点位的基础上,精心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示范带动力强的示范点,并按照“八个一”的标准,提前做好迎接实地考察各项准备,真正展现出卡若区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三要聚焦氛围营造,高标准强化宣传宣讲。各单位、各乡(镇)特别是国道沿线乡(镇)要紧紧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持续加大主要路段、显要位置设置文化墙绘、大型宣传牌等宣传载体的力度,同步深化利用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推送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创建应知应会等做法,真正做到线下线上同步宣传。同时,要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多方举办民族团结文艺节目汇演、民族团结知识竞赛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创建氛围。四要聚焦标杆引领,高标准培树先进典型。充分挖掘整理本乡(镇)、本领域自古以来民族团结进步的典型事迹和人物,收集整理各方面先进典型素材,特别是要专项收集川藏铁路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故事,辑录印发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例、先进事迹、成果图片等书籍图册,在广大群众中大力宣传报道与推广先进典型,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教育群众、感召人心、凝聚力量。要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认可、特点突出、兼顾全面的原则,既要树立在开展创建活动中取得全面成绩的典型,也要树立在开展创建活动中取得某一方面突出成绩的典型,通过示范带动和辐射总体创建工作,推动和促进创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