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民委动态

王君正:铸牢中华魂,建好模范区

作者: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2023-09-28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刻把握西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西藏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科学把握西藏民族工作规律,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提出了“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奋斗目标,推动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的热切期望,也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西藏担当。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从更广领域、更深层面、更多途径,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要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夯实做好民族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精神基础。大力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研究,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力度,全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水平,推动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要强化高质量发展意识,不断夯实做好民族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物质基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正确认识西藏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后发优势、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让各族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美、越过越兴旺。

要强化共同奋斗意识,不断夯实做好民族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社会基础。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深入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优化“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积极构建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推动各族群众在守望相助中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要强化依法治藏意识,不断夯实做好民族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法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健全民族工作地方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深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夯实基层基础,坚定不移用法律来保障和巩固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要强化各族群众主体意识,不断夯实做好民族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群众基础。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主人翁”精神,不断增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中增进友谊,做民族团结进步的传播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身体力行、久久为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本文为首届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