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自治区统战民委赴昌都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暨考核初验工作

作者:自治区宣教创评办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9年11月21日至27日,由自治区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云素带队的自治区互观互检组(考核验收组)一行赴昌都市卡若区、察雅、芒康、江达4县(区)先后深入社区、乡村、学校、企业、机关、宗教场所等近30个站点,通过实地考察、情况介绍、查阅资料、群众评议、专题测试、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互观互检(考核验收)昌都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开展情况。

互观互检组(考核验收组)一致认为,昌都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按照“七城同创”工作总目标,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特色工作有亮点,党的民族政策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落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健康发展、生态优美宜人、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昌都实际、富有昌都特色的创建之路。
一是牢记嘱托,提高政治站位抓创建昌都市各级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把西藏建设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的典范”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始终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全市之力、聚全市之智,高标准、多层次、全方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是高位推动,强化组织保障抓创建。昌都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纳入“七城同创”总体目标,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升到昌都长治久安和长足发展的高度。在市“七城同创”指挥部有力指导下,先后制定出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九进”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把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与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双拥模范城市有机结合,确保了各项创建工作有组织、有人员、有资金、有抓手。
三是发展经济,夯实物质基础抓创建。昌都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发展地方民族经济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各族群众把注意力集中到治贫致富上来,特色优势产业竞相发展、城乡发展面貌持续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各族群众从中受益,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


四是思想引领,推进文化繁荣抓创建。昌都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思想文化引领,高度重视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与保护,大力实施重点文物单位保护工程、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少数民族古籍文字保护工程等,挖掘出了一批重要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促进了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了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保护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同频共振。
五是凝心聚力,紧扣脱贫攻坚抓创建。昌都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把持续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坚持把发展落到增进各族群众福祉、争取人心、促进民族团结上,集中力量抓好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增强各族人民向心力和凝聚力,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群众基础。
六是精诚团结,借助援藏东风抓创建。昌都市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强化与对口援藏单位的交流合作,加强各类援藏项目建设,将援藏资金项目80%以上用于脱贫攻坚,并持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每年选派干部职工、高校毕业生赴内地参观考察学习,架起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桥梁,谱写出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壮丽篇章。
七是注重创新,打造特色亮点抓创建。昌都市各级党委、政府注重理念、方式、载体的创新,把创建工作融入全市中心工作之中,突出地域特色、行业特色和民族特色,以3•28、9月民族团结月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通过开办专栏、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展示发展历程和西藏新旧社会对比等形式,切实增强了民族大团结的意识,夯实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八是依法治理,保障合法权益抓创建。昌都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用法律保障民族团结,深入开展《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畅通各族群众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渠道,提倡各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诉讼,依法保障各族群众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权利,通过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水平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从群众评议和专题测试情况看,昌都市各级创建部门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重视程度高、工作思路清、具体措施实,各族干部群众对民族政策知识熟悉度,对创建工作满意度、好评率均在90%以上。从昌都创建指标97.56%的完成率和目前打造的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看,昌都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已初步形成市、县区、乡镇、村居多级联动的创建示范格局,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 肖炜/拟稿  德吉曲珍/编辑  旦增曲珍/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