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吴英杰在西藏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26

12月5日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到西藏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是宣讲开始前,吴英杰在调研西藏大学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本网拉萨12月5日讯(蒋翠莲 常川 陈跃军)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今天上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西藏大学宣讲全会精神,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与全区高校师生代表一起共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展望祖国发展的美好未来。

  区党委常委边巴扎西、刘江、陈永奇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藏大学党委书记尼玛次仁出席宣讲会。

  会上,尼玛次仁和西藏藏医药大学、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同志汇报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西藏警官高等专科学校、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代表纷纷发言,畅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认识和体会,表达了广大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拥戴感激之情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自觉性、坚定性,展现出了新时代高校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吴英杰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为我们指明了正确方向。

  在宣讲中,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从改善民生到凝聚人心,从民族团结到反对分裂,从人民生活到脱贫攻坚,从“三包”政策到公费教育,吴英杰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通过对比,通过各族群众吃、住、用、行、就医、就学、就业等生产生活条件巨大改善的鲜活事实,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给大家讲故事、摆事例、谈体会,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核心精神和基本要义。吴英杰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采取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春风化雨的方式做好工作。校党委班子要带头维护制度权威,推动校园治理现代化。广大教师要增强责任感,结合书本和实际向学生讲好全会精神,让全会精神在教育领域和学校落地生根。

  吴英杰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立足实际讲好思政课,把感党恩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把反分裂斗争教育和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融入课堂,在学校和青少年学生中持续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切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吴英杰深情寄语广大青少年学生,要深刻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刻内涵,继承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脚踏实地学知识、珍惜韶华提素质、解放思想转观念,主动适应社会创业兴业,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同时帮助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帮助边境群众建设好家园;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要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宗教观,影响带动家人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双手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要爱护环境、保护生态,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宣讲前,吴英杰还通过观看展板、听取汇报的方式调研了西藏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吴英杰充分肯定了全区高校工作和各高校在主题教育中取得的良好成效。一是广大师生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正确对待宗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意识明显增强;二是高校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更加符合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三是高校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四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观念正在逐步转变;五是逐步建立了一支符合高校发展的教师队伍;六是高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吴英杰要求,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高校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师生的终身课题,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贯彻落实总书记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0周年贺信精神,不断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的强大动力,以高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