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战“疫”不误农 吴英杰洛桑江村来到曲水县调研春耕春播工作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7

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和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专程来到拉萨市曲水县田间地头、农牧系统单位,与当地干部群众谈特色产业经、算增收致富账,实地调研春耕春播工作情况。吴英杰强调,要战“疫”不误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找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切入点”,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农牧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


区党委常委、拉萨市委书记白玛旺堆,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副主席坚参陪同调研。


瑞雪兆丰年。拉萨河两岸机械轰鸣、犁铧开动、施肥播种,农牧民群众利用雪后的有利农时,正为春季农牧业生产做着准备。吴英杰一行来到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和曲水县麦类作物良种加工基地,踏上田垄,走进工厂,和辛勤劳作的群众、认真工作的干部交谈起来。“去年青稞亩产多少斤?”“机械化推广程度怎么样?”“青稞使用有机肥情况如何?”“市场销售好不好?”“种子怎么进行精选?”“效果怎么样?”吴英杰看得仔细、问得详细。协荣村党支部书记曲珍说,村里群众人均拥有5亩左右土地。去年冬播以来,协荣村依托种植合作社推广农业生产关键环节托管模式,对全村农田进行标准化种植,对青稞进行订单式销售,每亩地按青稞产量668斤计算,1年可收入2700元左右。曲水县种业公司副总经理尼玛次仁说,曲水县充分发挥科技在农牧业的引领作用,着力提高优良品种的引进、实验、示范、推广能力,雇佣当地群众从事种子精选、包衣等工作,人均月增收1000元。吴英杰勉励曲珍等基层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百姓所需、群众所盼,扎扎实实组织群众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要求当地要完善农牧科技服务体系,激励广大农业科研人员俯下身子、沉下身心,经常到生产一线开展研究,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成果送到百姓家;要利用好优质的耕地资源,继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品种更新换代,推进农业机械化,开展标准化生产,确保粮食安全;要依托地缘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植物种植产业,让广大农牧民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就能依靠产业发展增收致富;要加快土地流转,鼓励引导农牧民通过土地租赁、入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切实提高产出、提升效益;要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各族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的双手过好今生的幸福生活。


位于拉萨河下游以北的曲水镇曲甫村土地肥沃、小气候明显,雪花飞扬、溪流点缀其间。吴英杰来到这里调研特色农牧业、畜牧业发展,听取有关春季农牧业情况汇报。吴英杰指出,在西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让老百姓通过辛勤劳动过上好日子。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心中时刻装着群众,紧密结合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立足当地实际,瞄准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一县一品,瞄准一个产业,集中精力做、持之以恒干,确保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片群众;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整合资金和资源,大力发展河谷经济,加快推进养殖、种草、加工一体化进程,做大做强牦牛等特色养殖业;要积极引进能帮助当地群众致富的农牧业实用性技术人才,加强农牧民技能培训,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落细落到实处,多渠道、多途径地增加农牧民收入;要加大重点产业扶持力度,坚持把更多的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向农牧民倾斜,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关键处;要建强建好各级农技推广中心,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通过增加科技含量、提高农牧民能力和素质来实现农牧业增产和农牧民群众增收;要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形成推进“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努力让农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牧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牧区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