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格桑德吉在“代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越来越多孩子通过教育改变命运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格桑德吉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本报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张尚华 常川)“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门巴族和全国各族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二场网络视频 “代表通道”开启,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格桑德吉走上“代表通道”,在线对话媒体记者,向全国人民分享家乡的变化和西藏教育事业的发展成就。

  14时30分许,格桑德吉身穿门巴族服饰,在第三组登场,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墨脱教育发展变化问题,格桑德吉回答说,我在内地上学期间只回过一次家,发现我的家乡很多年都没有太大变化,我深受触动,家乡很美,但是太闭塞了,孩子们不上学,一生都走不出大山,家乡的老百姓要找到出路、改变命运,教育是关键。于是,我产生了毕业后回家乡教书的想法。

  2001年格桑德吉刚回到家乡帮辛乡教书的时候,发现学生逃学现象严重,失学率很高。很长一段时间,劝学成了他们的主要工作。

  “我印象最深的是一个马上要小学毕业的女孩子,我追到她家里了解情况,才得知是因为她父母觉得家里条件困难,供不起她一直读书,不如让她早点出来干活帮家里减轻压力。我把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她父母,让他们了解国家的好政策,表示有什么困难,我也愿意尽力提供帮助。最终,孩子又回到学校,她学习特别认真,后来和我一样考上了内地西藏班,大学毕业后和我一样也回到西藏成为一名教师。”格桑德吉举例说。

  “门巴族的孩子们学习情况怎么样了?”

  格桑德吉回答说,我们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2013年,扎墨公路开通,乡亲们的眼界越来越开阔,越来越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我们的办学条件也越来越好,学校建起了3层教学楼,学生们有了科学实验室、音乐室,老师们讲课也用起了PPT,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还能在家上网课。党的教育政策也越来越好,西藏农牧民子女在全国率先享受15年免费教育,如今我们门巴族孩子入学率和小升初的升学率都达到100%。以前我们的教育目标是“来得了”“留得住”“有学上”,现在变成了“上好学”。教育的不断改善,让墨脱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出大山、改变命运。

  格桑德吉最后表示,我名字里的“德吉”翻译成汉语,就是“幸福”的意思。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在党和政府好政策的支持下,我们门巴族和全国各族人民,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

  19年前,格桑德吉通过内地西藏班走出大山,却又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到家乡教学。19年后,她仍坚守在墨脱,用教育的光点亮一户户门巴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