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全区民委系统推广普及健康茶工作推进会在拉萨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5

 7月31日,自治区民委在拉萨组织七地(市)民(宗)委(局)召开全区民委系统推广普及健康茶工作推进会。区民委二级巡视员刘冬梅主持会议,区民委党组副书记、主任尼玛多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庄严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在自治区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饮茶”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藏政发〔2020〕8号)和《区民委2020年农牧民群众健康茶推广试点工作方案》,同时对推广普及健康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边销茶生产供应,将边销茶纳入民族特需商品范畴,通过定点生产、国家储备、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手段,保障边疆民族地区边销茶持续充足供应。西藏是边销茶主销区之一,推广普及健康茶、做好“健康饮茶”工作,是西藏工作的大事,既是经济工作,又是民族工作,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民心工程。这是一项长期工作,短期内难以明显见效,但这项工作关系千家万户,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抓实抓细抓好。
会议强调,各地(市)要紧紧围绕中央和自治区相关要求,将健康茶纳入本年度地(市)重点工作任务中,贯彻落实好《关于进一步做好“健康饮茶”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5年)》,进一步细化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切实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紧紧围绕“宣传-供给-监管”三个关键环节,建立完善销售体系,不断净化市场环境,使各族群众“健康饮茶”消费理念基本形成,争取在2022年底基本完成高氟边销茶去库存,2023年底确保全区健康茶供应充足,在全区健康茶生产供应上占有一定份额。
会议要求,一是了解掌握需求。试点地(市)要掌握群众对茶叶消耗量、价格承受等情况,了解健康茶市场、销售、供需现状等,引导企业以需求为导向,积极生产销售健康茶,探索健康茶稳定供应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引导。积极配合宣传部门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依托驻村工作队、寺庙管委会等平台机制,开展健康饮茶教育,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全覆盖。三是加强市场整治整顿。地(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开展茶叶市场抽查检测,切实维护良好市场秩序;开展健康茶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和打击无资质、劣质边销茶,无照无证和无合格证明文件销售、标签标识不规范等行为,规范健康茶销售市场秩序。四是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市)要形成健康茶工作信息报送机制,组织相关部门做好健康茶推广工作信息报送工作,时刻掌握健康茶工作动态,为自治区推广健康茶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五是做好舆情管控。地(市)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舆情监督,做好重大问题应急管理,加强舆情监测预警,防止出现舆情风险。
会上,西藏疾控中心专家讲解地氟病PPT资料。
七地(市)推广健康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七市(地)民(宗)委(局)主要领导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