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吴英杰在那曲市调研时强调 坚持改善民生凝聚人心 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9


图为吴英杰在聂荣县第二完全小学了解孩子们的食宿情况。    本报记者 李洲 摄

本报那曲4月16日电(记者 蒋翠莲  常川)倾心为民办实事,一枝一叶总关情。4月15日至16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来到那曲市聂荣县、比如县、色尼区,亲切看望慰问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就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地震受损和重建等工作进行调研。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陪同。

此次调研路线长、时间紧、节奏快。调研中,吴英杰进学校查看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到村庄了解“万亩千畜”实施情况,做客群众家中询问脱贫致富情况,深入灾区一线考察生产恢复情况。他强调,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一切工作都往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上聚焦发力,不断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指数。

吴英杰首先来到聂荣县考察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情况。平均海拔4700米的聂荣县属于纯牧业县。近年来,该县依托县牧场土地、草场和牲畜等资源,整合全县合作组织资源,成立了牧民专业合作社,逐步走出了一条“公司+合作组织+牧户+培训基地+科研基地”的发展路子,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致富。同时,该县还坚持“搬得出、建得好、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下曲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吴英杰走进搬迁群众仁庆根确家中,与当地干部群众畅谈新生活新变化。下曲乡党委书记达珍介绍道,2019年,全乡通过入股牦牛的方式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吸引了易地扶贫搬迁点23人投工投劳。仁庆根确说,我2019年从白嘎村恰仁自然村搬迁到这里成了养殖合作社的股东,去年,我们家分红58000多元,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看着墙上高高悬挂的领袖像,桌上摆得满满的荣誉证书,吴英杰十分高兴地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共产党是一心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只要大家听党的话,坚定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就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村居党支部要以建成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基层党组织为目标,积极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团结带领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增收致富。有关部门要以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立足本地实际、坚持系统观念,大力推进“万亩千畜”,进一步扩大生产、提高效益,让群众从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强化对党的富民惠民利民好政策的宣传,引导群众真正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聂荣县第二完全小学里书声琅琅,该校是国家能源集团在聂荣援建的第三所学校。吴英杰走进教室观摩教师教学,亲切询问学生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勉励大家要热爱祖国、热爱西藏,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来到食堂查看学生用餐情况,要求各部门要健全完善制度、加强食品安全、合理搭配膳食,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更好条件。吴英杰说,党中央十分关心西藏教育工作,为西藏制定了一系列特殊优惠的好政策,希望广大青少年要牢记党的恩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重托,从小树立远大志向,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勤奋学习、追求上进,品德优良、团结友爱。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讲清楚西藏各族学生享受的15年公费教育、“三包”等特殊优惠政策,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发自内心地拥护党、拥护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强理科教育,培养学生对数学课的兴趣和能力,大力加强边疆民族地区本地人才培养力度。要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就认识到中华民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进一步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凝聚力。

在比如县夏曲镇伯托社区夏那村,吴英杰走进次仁塔家中查看房屋受损情况,向夏曲镇负责同志询问灾后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把更多资金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着力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困难,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有关部门要对地震受损情况进行评估,抓紧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妥善安置受灾群众。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广大党员要发挥作用,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及时解疑释惑、宣讲党的政策,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

在那曲市人民医院,吴英杰深入各科室,与“组团式”援藏医疗人才和医院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勉励援藏医疗人才要发挥优势,帮助受援医院提升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坚定、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西藏本地医疗人才队伍。要在传道授业、治病救人过程中,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那曲市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