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王君正在区信访局调研并现场接访时强调 坚守为民情怀 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 为促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2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自治区信访局调研并带头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责任制度,现场接待来访群众。这是王君正现场接待信访群众。  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2月20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自治区信访局调研并带头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责任制度,现场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为民情怀,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自治区信访局接访室,王君正现场接待了信访群众,耐心听取群众反映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细致了解来龙去脉,与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一起,认真研究解决对策和措施。王君正强调,农民工工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站在群众立场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要把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梳理,加快解决,依法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感受到党和政府关心关怀,高高兴兴回家过年。来访群众对问题得到答复和解决表示非常满意。王君正说,农民工是建设西藏的重要力量,为促进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向你并通过你向广大农民工表示感谢和慰问,希望你们踊跃投身西藏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更大贡献。

王君正调研了信访接访流程、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和全区信访工作情况。王君正指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反映社情民意的“晴雨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全区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提高信访办结率上狠下功夫,为促进我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源头防范和化解。坚持预防为先、注重标本兼治,把源头防范化解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政组织特别是驻村干部、寺管会干部、网格化管理干部和“双联户”户长作用,深入村镇社区排查突出矛盾隐患,将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早、预防在先、处置在小,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要强化责任担当,解决突出问题。加强风险研判,对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攻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好办理标准关、质量关、时效关,持之以恒地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对典型信访案件进行深入研究,准确把握信访工作规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重点信访案件得到全面彻底解决。依法合理保护弱势群体,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做排忧解难的事,既解决好信访诉求,又化解好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要创新工作机制,转变群众工作方式。把理念提升、机制创新、制度完善和科技应用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转变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主渠道和窗口作用,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人心的重要工作,把握好政治维度、人民维度和法治维度,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坚持在推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认真对待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予以办理答复;一时办理不了的,耐心细致做好群众的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工作。

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形成强大合力。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细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要深入排查化解信访矛盾纠纷,坚决杜绝“等靠拖推”思想,通力合作、齐心协力,推动形成信访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工作队伍,在信访一线锻炼、培养、选拔、使用优秀信访干部,为西藏信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刘江,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张洪波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