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拉萨举行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王君正讲话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11月16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拉萨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讲话。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1月16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拉萨举行。这是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6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拉萨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自治区党委委员61人,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12人。其他现职副省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讲话。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讨论了王君正受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意见》,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篇章作出总体安排。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的衷心拥护和崇敬爱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充分肯定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提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迎接服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保稳定、促发展、护生态、强边防、战疫情,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步,全区呈现出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全会确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总体要求: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正确把握安全与发展、物质与精神、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效率与公平、保护传统与促进文明进步的关系,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不断开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王君正在讲话时强调,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作出的“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必然要求,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维护国家团结统一的具体实践,是科学把握西藏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不断解决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重要抓手,是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举措,事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目标任务,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开创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方向,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完善社会综合治理体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确保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突出产业重点、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协调联动、优化区域发展布局,增强活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能力、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正确把握生态安全和发展安全、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建设、继承传统和创新发展的关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加强边境地区建设,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时刻牢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所向是最大的底气、人心安定是最大的稳定,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持续推动就业增收、打牢民生工作基石,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办好各项民生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民生热点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不断扩大和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人才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干部人才培养力度,优化选人用人工作机制,加大干部管理监督力度,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选出来、用起来,推动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的政治标准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求真务实的精神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雪域高原落地生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自觉站稳人民立场,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一抓到底的决心,深入推进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着力解决纪律不严的问题,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树立严守纪律规矩的导向;着力解决担当不够的问题,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敢于扛事、扛得起事,旗帜鲜明树立敢于担当负责的导向;着力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落实,旗帜鲜明树立重行务实的导向;着力解决斗争意识不强的问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旗帜鲜明树立团结干事的导向;着力解决精神懈怠的问题,提振精气神,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旗帜鲜明树立竞进有为的导向,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实落细、见到实效。

全会根据党章规定,决定递补十届自治区党委候补委员邓珠旺姆、古入、尼玛多吉同志为十届自治区党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谱写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藏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