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王君正在西藏民族大学调研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3-10-27

10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西藏民族大学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和教职员工。这是王君正来到校史馆,详细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办学成就。本报记者旦增西旦摄

10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西藏民族大学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和教职员工。这是王君正听取西藏民族大学工作情况汇报。本报记者旦增西旦摄

10月2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来到西藏民族大学调研,看望慰问广大师生和教职员工。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作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综合性大学,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西藏民族大学于1958年建校,是西藏第一所高等院校。65年来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和人才。王君正来到校史馆、西藏文化传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融媒体中心等地,详细了解学校发展历程、办学成就,实地考察学校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大科研与实践成果,对办学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漫步校园、阳光明媚、鸟语花香,随处可见莘莘学子孜孜不倦的求知身影,一派勃勃生机的美好景象。王君正边走边看边听讲解,指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探索民族教育规律,在培养优秀人才、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出更多成果;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发挥多学科优势,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更高起点、更高站位谋划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更好服务融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调研中,王君正听取西藏民族大学工作情况汇报。他说,西藏民族大学建校65年来,始终与西藏革命、建设、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教学科研取得了新成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西藏民族大学要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践行初心使命,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人才保障、智力支持。

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学校工作全局,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师生头脑,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高等教育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重大任务,要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用马克思主义占领课堂阵地、科研阵地、网络阵地和校园文化活动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全面总结运用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把好做法好经验上升为制度机制,把主题教育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水平,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王君正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西藏确定的“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自觉把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西藏工作全局思考研究、谋划推动。在教学工作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推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紧密结合,不断提升科研协同创新转化为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的能力,努力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积极作用。立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做到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高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西藏培育更多“靠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留得住”的各类人才。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从西藏历史和现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出发,适应时代发展进步,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优化学科布局,着力打造一批有现实基础、区域特点、发展前景的优势学科,不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进一步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深化各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强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深入拓展“三个意识”教育,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运用好哲学社会科学讲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人口整体素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在凝聚人心上下功夫、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完善人才发展政策措施、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始终把灵魂置于高处,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拓宽渠道育人才、健全机制引人才、搭建平台用人才,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和工作机制,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努力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局面,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王君正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关心、重视教育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的深度融合,构建高效联动、共同发力的大格局。自治区党委、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西藏民族大学建设发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自治区领导陈永奇、嘎玛泽登、达娃次仁、坚参、张洪波、郎福宽、孟晓林,陕西省领导王琳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