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453名藏族学生留守合肥的寒假生活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4

3月16日,在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课堂里,一双双乌黑明亮的眼睛盯着幕布上播放的网课,认真学习,他们都是留守在合肥的西藏班藏族学生。



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是安徽省教育援藏学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保护留校的453名藏族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该校于1月22日开始封校。学校老师陪着孩子们在校园里坚守了近两个月的时间。



期间,校长顾晓惠带头,连续40多天和孩子们一起战“疫”坚守一线。139名教职员工轮流值守,奋战在值班、教学、安全排查、信息汇集、生活指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等各条战线上:每日对在校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体温检测;课后,对教室、公共区域进行通风消毒;食堂严格实施错峰就餐、“一人一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户外体育活动,同时给予孩子们心理疏导。




在封闭式管理模式下,教职员工和同学们没有地方理发,初二二班的色巴塔青主动请缨,当起了小理发师;孩子们想家的时候,老师和他们谈心说话,排解思乡的愁绪;体育老师褚老师还会在傍晚约上小伙子们一起酣畅淋漓地打一场球……



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让453名藏族学生无法回到遥远的家乡,让139名教职员工无法回去近在咫尺的家。但是,这段特别的校园生活,却更进一步拉近了师生间的情谊,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老师、学生无一感染,这个超长的寒假,大家过得很充实、很健康、很快乐,共同演奏出一曲美妙的民族团结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