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赞青春!疫情来临时,藏大医学院学子们这样做……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西藏大学医学院学子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不负韶华,在前线磨练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让西藏大学医学院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学生党员备受鼓舞。他们纷纷请战,自愿加入抗疫工作一线,下沉到基层,支援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名名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临危不惧,用青春的激情点燃战“疫”的斗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使命担当,用一份份执着坚守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





张泽鑫 脏活累活抢着干


张泽鑫,西藏大学医学院2017级专硕研究生。今年7月,张泽鑫将毕业。目前,她已获得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同时具备一定临床能力,也掌握了自我防护技能。“我们学校和医院针对于每一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断指南都对我们进行了培训,实习科室也多次开展防护讲座。我在研究生阶段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可以帮助开展心里疏导、答疑解惑的工作。”张泽鑫说。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7级专硕研究生张泽鑫正在进行查房、问诊。(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在防控工作中,张泽鑫有一项工作是负责对进出学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对隔离人员进行监督。这些工作虽然琐碎,但也非常重要。张泽鑫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马虎。一天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是挤出来的,一向爱美的她也没时间好好打扮自己。当其他同学、同事都在休息时,她就对所记录信息进行一一核查。同时,她还参与自治区人民医院的防控工作。在这里,什么脏活累活她都抢着干,老师们分配的任务她都能圆满完成。张泽鑫说:“目前,我在方便门诊做发热筛查工作,第一时间了解病人是否有发热症状。面对发热患者的担心、焦虑、不安,我都会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情绪。”

张泽鑫告诉记者:“疫情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我们应该敬佑生命,服务人民,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现在,我最牵挂的是自己的父母,也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



多吉卓玛 在基层践行青春誓言


“我愿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出一份力。” 1月28日开始,西藏大学医学院2018级临床全科医学专业的学生多吉卓玛参与到山南市错那县曲卓木乡郭梅村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8级临床全科医学专业学生多吉卓玛(中)和村医到饮水源头消毒。(图由多吉卓玛提供)


“我是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也是一名预备党员。疫情袭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参加防控是我们的责任。”多吉卓玛同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对饮用水源进行消毒,对村庄周边环境进行卫生清洁,还到每家每户宣传病毒预防常识,教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和“七步洗手法”。工作之余,她还会帮助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

因为生活习惯的问题,郭梅村群众的疫情防控意识不强,对饮用水的安全问题也从来没考虑过,不带口罩、喜欢聚集。针对这些问题,多吉卓玛需要反复多次给大家解释、做工作。为了引导村民养成佩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她要给同一个人反复讲解很多次。“为了帮助乡亲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自身防护,我必须这样做。看到大家的习惯逐渐改变,我非常开心,觉得工作做得很有意义。”多吉卓玛高兴地说。

多吉卓玛说,学医是她一直以来的梦想,这次的疫情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会时刻铭记总书记回信中‘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的殷切嘱托,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铸就高尚的道德情操,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成长,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去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王琼 防控不松劲,直到胜利的那天


目前,西藏大学医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共有15名党员承担起西藏大学河坝林校区、纳金校区校门口值班工作以及来访者体温测量工作。王琼就是其中一员。

西藏大学医学院2018级心血管内科专业研究生王琼正在填写病历。(图由王琼提供)


王琼是西藏大学医学院2018级心血管内科专业研究生。她说,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大疫面前,懵懂少年变成白衣天使,心中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王琼和同学们每天负责在校门口给出入人员测量体温,登记信息。生活中的她,是名个性随和的人;工作中她,却是个严谨的人。进校人员,她是逢进必检,任何人都别想逃过她这关。“坚决不把病毒带入校园。”王琼说。

一次,碰到一个同学出现了感冒症状,按要求接受隔离。王琼主动申请为这名被隔离同学开展一对一服务和监督。为了让同学安心隔离,她每天准时给同学送饭,购买生活用品,并通过微信视频跟对方聊天,缓解同学的焦虑情绪。王琼说:“虽然这些看似都是小事,但是我们觉得非常有意义。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出一分努力,就能汇聚起抗疫的强大能量。”

在每个小家里,他们一个个都是父母眼中长不大的孩子。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一个个却成为同学们的榜样,凝聚了强大正能量。更多青年学子,如他们一样,用自己的热血谱写出一首首青春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