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拉孜县发展藏鸡绵羊产业让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找准“金钥匙” 打开致富门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15

 

  近期,在日喀则市拉孜县,“鸡书记”“羊县长”的外号不胫而走,竟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经常挂在嘴边的“高频词汇”。仔细一打听,原来百姓们口中的两位“红人”竟分别是拉孜县的县委书记陈钢和县委副书记、县长巴桑旺堆。

  外号乍一听不太雅观,却有着一段有趣的故事,在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征程中,“鸡书记”“羊县长”一线考察调研、一线实践操作、一线带动示范,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不但将藏鸡养殖产业和珠峰绵羊产业打造成了打开致富门的“金钥匙”,而且被群众视为亲人,赢得了口碑和夸奖。

  因地制宜:

  “大走访”勾勒新蓝图

  在拉孜拉贵藏鸡养殖孵化保种基地,记者一行终于见到了“鸡书记”——陈钢。只见他小心翼翼地穿梭在种蛋场的鸡笼之间,查看通水通电通风设备运转是否良好、5000余只种公鸡和母鸡的生活环境是否清洁、种蛋的收集清洁消毒储藏各环节操作是否规范。

  “这么多鸡和鸡蛋,老百姓叫你‘鸡书记’,果然是名副其实啊。”记者打趣道。

  “哈哈,这外号我们欣然接受,也非常喜欢,这说明我们走党的群众路线走到群众心坎上去了。”陈钢笑着说道。

  2016年,陈钢就任拉孜县委书记后,第一时间便走遍了拉孜县11个乡镇,并带动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思考着如何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通过走访调研,拉孜县委班子一致认为,在拉孜这样一个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减贫难度大的贫困县开展扶贫工作,必须沉下心、扑下身,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激发贫困人口脱贫的内生动力。

  拉孜历来都有养殖藏鸡和绵羊的传统。

  发展藏鸡、绵羊产业,有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市场需求,老百姓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嵌入产业链、共享利益链,而且能干会干接受度高。

  但是,产业规模小、辐射带动能力差、市场竞争力较弱等是产业扶贫工作伊始面临的短板。

  如何做好顶层设计、制度安排,走出一条具有浓郁拉孜特点的扶贫产业发展之路?拉孜县创新思路、集思广益,最终确定了构建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发展藏鸡、绵羊产业,成为了“书记工程”“县长工程”。

  敢为人先:

  “大市场”闯出新天地

  时间不等人。2016年6月,拉孜县借助拉孜镇藏鸡养殖场的1800余只藏鸡,以散养的模式分别交由4个乡镇有意愿有经验的致富带头人养殖,并在群众手中收购6000余枚藏鸡蛋利用传统模式孵化。

  但是传统藏鸡养殖方式存在着鸡蛋受精率低、种蛋孵化率低、雏鸡存活率低“三大问题”。

  “这样下去最终会被市场淘汰,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为此,陈钢跑遍了几乎整个西藏的藏鸡养殖基地,学习先进经验,随后,积极争取援藏资金和产业扶贫资金,建起了拉孜拉贵藏鸡养殖孵化保种基地,健全了品质优良、技术先进、运转高效的藏鸡育雏育成体系。

  目前,基地种蛋场育有5000只种鸡,年产50万枚受精蛋,孵化率能达到60%以上,一年能孵出30万只小鸡仔。

  在一片空地上,一个规模更大的种蛋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今年我们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基地建设,建成以后,藏鸡孵化养殖规模有望达到70万只。”陈钢满怀期许地说。

  在利益联结机制上,拉孜县通过建立“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与36个藏鸡养殖合作社、48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统一建设标准化鸡舍、统一发放产蛋鸡、统一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统一开展藏鸡防疫、统一进行销售、统一使用产品商标,在确保藏鸡和藏鸡蛋品质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养殖户的经营成本和风险。

  正是通过参与藏鸡养殖,扎西从建档立卡贫困户一跃变成“养鸡大王”、旦尼藏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养殖规模达3000只,2019年实现收入20余万元,带动本村20户68人增收。

  目前,拉孜县藏鸡养殖辐射带动1729户10510人增收致富。

  绣花功夫:

  “大变化”催生新动力

  5月28日,在扎西宗乡旁顶养牛养羊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南木加次仁拿到了2000元分红款,笑得合不拢嘴。

  但是,当初让南木加次仁入股合作社,“羊县长”巴桑旺堆可是费了不少劲。

  土生土长于高原的巴桑旺堆,对传统放牧的弊端深有体会,眼睁睁地看着一群羊年年经历着“夏饱秋肥冬瘦”的循环,与之伴生的是,草场退化、牲畜品种结构不良、畜牧业效益低下等一个个“死结”。

  巴桑旺堆告诉记者,要想打开“死结”,必须改变传统的以户为单位的放牧模式,秉承“整合资源、规模经营、划区轮牧、以草定畜”的高原生态畜牧业发展理念,实行“科学分群、科学饲喂、科学防疫、科学繁育、科学出栏”的养殖方法,大力发展“母羊经济”“羔羊经济”。

  记者见到巴桑旺堆时,他正拿着笔和小本本,为围成一圈的合作社员工算“致富账”:“大家以前的‘惜杀惜售’行为,光养羊不出栏,羊光吃草长肉慢,过冬甚至还掉膘、病死,这是明显的赔本买卖。现在推广的‘养殖—育肥—出栏’循环发展模式,一只羔羊半年就能实现纯利润300元,草场还得到了休牧,何愁不能稳定脱贫致富,何愁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呢?”

  在巴桑旺堆看来,如果仅仅是简单增加养羊合作社的数量,群众没有理解其中的意义,这种数量的增长很难让群众信服。唯有给群众算清楚养羊合作社的生态效益、规模效益,才能让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根本性转变。算清楚了“账本”,群众都纷纷入股合作社。全县已组建运营的绵羊养殖合作社有31家,各乡镇养羊合作社组建实现了全覆盖。

  如今,“鸡”已然成为助力拉孜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凤凰”,“羊”保障着大家的小康日子过得更加“喜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