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医疗援藏传帮带 民族团结奉献情——记对大连援藏医生赵华国民族团结专访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从大连到那曲索县,虽远隔千山万水,但未曾抵挡大连援藏干部的热情。多年来,大连围绕对口索县农牧民群众的所需所盼,选派优秀医学人才加大医疗对口援藏,努力让当地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其中也涌现了一批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

今年47岁的赵华国医师,年轻时有个梦想,就是来到雪域高原奉献自己的青春,为实现这一直在心底回荡的梦想,已经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正高级主任医师的他,在2019年7月自愿申请作为大连第九批援藏医疗队,从地处海平线的大连来到了海拔4000米左右的藏北高原索县。

早已在心里做足准备的赵华国医师,来到索县的起初避免不了高反的困难,而对于需要高强度工作的援藏医生来说,身体的不适更是一道坎儿,“来到索县之后 第一感觉有点高原缺氧,耳鸣,嘴唇发紫,血压升高,心率升快,这种状态下,我们走路比较慢些,平常在内地十分钟打的麻醉,在这里将近要30分钟,还汗流浃背的,感觉很累,像背了50斤的东西一样”但他作为援藏医疗队的一名医师没有打退堂鼓,积极发扬医疗专家的极大毅力,用最短的时间克服高原缺氧环境,努力投入到医疗工作中。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增加了医生们的负担,随着各地出现疫情的蔓延,学校成为了重点预防领域,在索县医生紧缺的条件下,赵华国医师作为援藏医疗队伍,在高反完全没有消失的状况下,克服着身体的不适,学校开学后他和队友们在索县卫健委的带领下驻校当校医,积极投入到师生预防流行性传染病的工作,为学校师生进行消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确实保障了索县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自第九批援藏医疗队来到索县后,每一台手术都少不了麻醉医师赵华国的身影,今天下午,索县人民医院突然接到了一台手外科手术。往日,此类手术在索县人民医院完成不了,但这次在大连援藏医生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医生们的指导下,索县亚拉镇17村群众阿旺的手外科手术准备在索县人民医院进行,今天这台手术的新式麻醉操作由索县人民医院医生索朗欧珠完成,索朗欧珠是赵华国医师来到索县后收的一名徒弟,以前没有太多麻醉临床实践经验的他,在赵华国医师的精心指导和多次的麻醉临床实践,现在的他不仅在理论知识还是在实践操作上都有很大的进步。“我以前对麻醉没有太多的实践经验,但援藏医师赵华国给我传授麻醉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技术,现在的我能够独立完成麻醉操作”索县人民医院医生索朗欧珠说。

平日里,医学知识渊博的麻醉医师赵华国,来到索县之后当起了全科医生,在了解到索县县城与各乡镇的距离较远,群众到县医院看病是个极大的困难,为方便群众看病的问题,援藏医疗队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克服路途遥远及危险的困难,自带简单行囊,深入各乡镇给农牧民群众送医送药进行医疗救助,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索县亚拉镇17村群众扎拉旺塔感激地讲到“我们群众想到内地就医,不管是费用还是沟通上都有很大的困难,今天援藏医生专门来家里义诊,我非常感谢他们!”

在多次走访过程中,赵华国医师发现很多藏族同胞都面色黝黑、口唇发绀,仔细检查发现有心电图的改变和超声下的心脏瓣膜的变化和心脏的扩大,此时,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赵华国医师想起国内外有应用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失眠、耳聋、头痛、皮肤病的案列,为探索和尝试用星状神经节阻滞治疗高原性心脏病,赵华国医师立即带领四名当地医生积极探索并组成一个课题组,从拉萨市、那曲市调阅了近十年内的运用传统方法治疗高原性心脏病的患者资料,经过反复修改、整理,终于在今年4月份形成相关课题材料并向那曲市有关部门提出立项申请。“在这里高原性心脏病发病率很高,很多藏族同胞都不去治疗,要等到心脏病很严重的时候才去治疗,治疗成本高且治疗效果不理想,虽然患者不会马上有生命危险,但是会丧失劳动力,浪费大量医疗资源,甚至会因病返贫”赵华国医师介绍到。                                              

高原性心脏病医学课题的开展将实现索县医学课题研究“零的突破”,提升了索县医院科研实力,助推了索县人民医院积极创建“二甲医院”,也提高了高原性心脏病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减少当地群众“因病返贫”的发生。索县县委常务副书记孔翔宇评价到“大连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到达索县之后,立足于大连之所能,索县之所需,特别是高原性心脏病课题的申报立项,对我们索县的医疗帮扶工作有很大的提升。”

“在医院出现死亡病例时我们都需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赵华国等援藏医疗队来到索县后,把内地先进工作做法实践运用到索县人民医院,为能够分析出患者死亡的原因、医生工作的不足之处、工作流程中的漏洞、督促年轻医生学习、加强医院的管理、降低医院里的死亡率,索县人民医院每周都会开展一次“死亡病例讨论会”。让每个医生发表自己的意见观点,相互学习,实现共同的进步。

在内地土生土长的赵华国医师,由于海拔的差距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出现了高血压,现在的他一直口服两种降压药物来控制病情。“虽然我们下乡的时候条件很艰苦,但是我给群众治好病后,他们漏出微笑的脸庞并给我敬献哈达时,我发自内心的高兴,觉得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赵华国医师坚定地说出了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