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比如县玛库村利用温泉资源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激活“潜力板” 致富路更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7

 


  6月中旬,正是那曲东部的好时节,一路青山绿水、山花灿烂、蓝天白云,犹如画中漫步。

  带着期待,我们走进位于558国道旁的比如县茶曲乡玛库村,眼前的景象与我们前些年采访时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里已不再是那个不起眼的小村落了,全村116户717人,2017年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286元。2019年,村子里利用温泉资源,建起珠姆温泉康养中心,成立了比如县珠姆温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包括游泳、餐饮、黑帐篷泡浴、建筑等系列项目,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1680元。现在,玛库村停留的车多了、游客多了、老百姓也更富裕了。

  挖掘优势找出路

  说起比如县珠姆温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就不能不提玛库村党支部书记旦增旺加。

  旦增旺加是土生土长的比如县茶曲乡玛库村人,2015年,在茶曲乡政府当驾驶员,因为乡政府离村子较近,再加上他头脑灵活,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带领村里人做生意。结果,不但自己赚到了钱,一些乡亲也挣到了钱。

  一来二去,旦增旺加成了乡里和村里的“致富能人”,后来,他被推选为玛库村党支部书记。

  这时,旦增旺加也更有动力了。他说:“因为我在乡里工作过,知道玛库村发展不顺,我一定要想办法让大家都富起来!”

  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把目光盯在了玛库村那一眼温泉上。

  旦增旺加说:“珠姆温泉其实有1800多年的历史,因为泉眼在半山上,很少有人知道,80年代初才有人开始使用,然而直到前几年,温泉的规模也只是‘只能一个人使用的坑洼’。但是,群众在使用过程中发现温泉有缓解痛风、胃病等作用,外加村子的交通优势,所以我们就萌发了发展温泉产业的想法!”

  “当时县里正在距离我们两公里的多硕卡村建设文成公主文化中心,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和发展方向!”旦增旺加说。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玛库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多次调研和协商,2019年8月,玛库村决定“依靠优势自然资源让全村群众吃上生态饭,建设珠姆温泉项目”。

  造福乡亲有“钱图”

  项目确定后的4个月,筹集建设资金、获得群众的信任是摆在村“两委”面前急需解决的问题,也是玛库村村干部们最难熬的4个月。

  “当初我们确定村内群众自愿集资、建档立卡群众入股的原则,很多群众没有信心,但我们这些党员干部始终没有放弃。” 旦增旺加说。

  旦增旺加和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硬是横下心来,一方面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一方面为集资、入股的群众写“担保书”,并承诺5年回本。

  最终,全村116户717人按照建档立卡户2.5万元、其他群众3万元的标准集资150万元;集体出资30万元;驻村工作队帮助解决14万元,资金问题顺利解决。

  2019年12月,玛库村珠姆温泉康养中心正式营业。

  旦增旺加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每个月平均纯收入4万元左右,带动10户建档立卡户中的10人每月现金收入1500元,大家都非常满意。看到他们的脸上洋溢的笑容,我觉得这件事做对了!”

  为了让更多贫困群众就近就便转移就业、增收致富,玛库村又在珠姆温泉康养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珠姆温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涵盖游泳、餐饮、黑帐篷泡浴、玛巴建筑等一系列项目,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发挥了主要作用。

  43岁的央培是村里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户,全家7口人,2016年已经脱贫,但全家主要的经济来源相对单一,一年的毛收入就7万多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的。

  “我也想通过出去务工增加家里的收入,可是家里有93岁的阿妈需要照顾,15岁的孩子需要看管,所以分不开身。现在好了,村里有了温泉合作组织,我可以一边务工,一边照顾家里,真是两全其美。”央培开心地说。

  现在,央培在珠姆温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玛巴建筑公司负责保洁、安保工作,每天工资有150元;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的大女儿次仁拉姆在珠姆温泉康养中心做收银员,每月也有1500元的收入。

  随着珠姆温泉知名度的提升,来这里的游客逐渐增多,也带动了村里休闲产业的发展,央培家里还有了“摊位租金”、合作组织分红等收入,到2019年底,央培家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万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憧憬未来新希望

  来自拉萨的游客扎西平措告诉记者:“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温泉养生效果好,管理规范、服务到位。从2019年底,珠姆温泉康养中心开业,我们隔段时间就会带家里的老人过来泡温泉。我觉得,如果相关配套设施再完善些就更好了。”

  “现在每天都有来自拉萨、那曲、周边县城和乡镇的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有80多位,每位平均消费300元,我们的收入相当可观。所以说,加强管理和服务、想办法完善各种设施条件是我们留住客人、守住聚宝盆的唯一办法!” 旦增旺加说。

  为了加强管理,6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轮流带班,从细节管理到具体服务都采取“谁出问题谁负责”的责任制,确保在现有经营基础上做到规范到位。

  另外,在虫草采挖期间的两个月时间里,为了保证合作组织员工的收益、温泉的持续经营,村里又将温泉经营权以每月2万元的价格出租给村里的承包人,达到了“互利”的目的。

  茶曲乡乡长黄绍凡告诉记者:“如今,在全乡16个行政村里,玛库村无论是从产业定位还是在实际发展中都是领先的,我们对他们进一步增收致富特别有信心!”

  今年,针对未来发展的需要,玛库村珠姆温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将计划投入230万元,进一步完善康养中心配套设施、建设温泉宾馆、筹建草原特色牧家乐。茶曲乡政府也准备以合适的方式支持合作社150万元,占股40%,促进珠姆温泉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壮大。

  旦增旺加充满信心地说:“正是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老百姓才有了这么好的产业,这么幸福的生活。我们的康养中心以后也会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更加幸福的生活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