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人类的奇迹 人民的小康 —庆祝自治区成立55周年系列评论之八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千年期盼,在伟大时代中即将变为现实;百年奋斗,在伟大征程中谱写壮丽史诗。经历不懈跋涉与求索,穿越无数艰辛与坎坷,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即将光耀世界东方。迎着民族复兴的光辉前景,站在自治区成立55周年的时间节点,300多万高原儿女与全国亿万人民一道见证前所未有、彪炳史册的时代奇迹,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高歌猛进。

  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的奇迹。从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到建立人民民主政权的伟大变革,从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到步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实践,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各族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幸福安康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为现实。“西藏奇迹”成为“中国奇迹”在高原大地上的生动体现,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缔造人类发展史、人类减贫史上奇迹当中的奇迹。这样的奇迹,根本在于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

  全面小康,是由人民创造的小康。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带领西藏各族人民经历艰苦卓绝的奋斗,打赢一场又一场人民战争,把一个黑暗落后的旧西藏改造成了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从人民领袖的亲切关怀中,从光辉思想的科学指引中,从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中,从幸福生活的切身感受中,激发出感恩奋进、全力决胜的澎湃激情,凝聚起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推动决胜全面小康各项事业取得决定性成就。跑好决胜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就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进一步凝聚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和磅礴力量,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与各族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全面小康,是由人民共享的小康。砥砺全面小康征程,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举措,绝对贫困基本消除,“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高原儿女不倦追求的小康梦想,距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跑好决胜全面小康“最后一公里”,就要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各项工作,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要聚焦解决“三保障”薄弱环节,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安全饮水等领域,补足民生领域突出短板,真正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全面小康,是由人民检验的小康。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要走最后一段最艰难的路,越接近终点,越考验耐力;越接近目标,越应拧紧发条。我们必须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锤炼抓紧抓实抓细的过硬作风,充分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落实,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抓好落地,努力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西藏答卷”获得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时代的奇迹在砥砺奋进中延续,人民的小康在接续奋斗中实现。让我们以必胜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坚毅的行动,一鼓作气、决战决胜,坚决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乘势而上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西藏。

  (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