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古城大院里的团结一家人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6

 

 

图为拉萨民族团结大院的老人过生日,接受邻里的美好祝福。本报资料图片(格桑吉美 摄)

  敲开米珍大院的大门,扑面迎来桑烟和酥油茶混合的香味,忙碌的身影来回走动。

  “格桑次仁组长,今天东西有点多,帮我搬一下吧,太沉了!”从冲赛康商城下班回来的杨品秋刚到米珍大院就朝院子里招呼着,门口的居民都挽起袖子过来帮忙。

  1990年,杨品秋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来拉萨经商。今年57岁的她,最近因为丈夫回老家而变得异常忙碌,进货、拉货、上货都要她一个人负责。

  “有大伙的帮助,也没有那么劳累。”今年是杨品秋来到米珍大院里的第12个年头,这里已成了她不愿离开的“家”。

  2008年,米珍大院建成,杨品秋和丈夫一起搬了过来。人生地不熟,起初有些不适应,但很快她便被大院里“家人们” 的热情所感动。

  杨品秋,一件小事会让人铭记,一杯酥油茶也能让人敞开心扉。

  “那天早晨刚起床,邻居次仁卓嘎的孙子就抱着一个暖瓶来敲门,给我们送来了酥油茶。”回忆起那个清晨,杨品秋心头依然留存着一丝温暖,也是这一杯酥油茶开始了她与次仁卓嘎家的大院团结佳话。

  次仁卓嘎住在杨品秋家斜对门,两个喜欢美食的人,零食的交换成为她俩最多的交集。“她有时会带家乡特产给我,而我平时也拿牛肉干、甜茶、奶渣等本地特色食品作为回礼。”次仁卓嘎说,每逢过年过节,我们两家还会相互串门,一起做饭,一起玩,非常热闹。

  多年来的交往交流交融,使得杨品秋一家深深融入了这个大院。“现在我们一家也很喜欢吃糌粑、牛肉干,喝酥油茶,已经是地道的西藏人了。”杨品秋说。

  如今,随着进出藏交通日益便捷,西藏和内地的双向交流更加频繁,也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创造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条件。

  2014年,苏旭东乘坐火车来到拉萨做婴儿服饰生意,也住进了米珍大院。6年来,他也见证了大院里的融洽。“院子里的居民需要婴儿服饰都会来店里买,照顾我们的生意,当然我们也是以最优惠的折扣卖给他们。”

  谈到对米珍大院最深刻的印象,苏旭东说:“卫生、干净!每户人家都很爱惜这个大院,搞卫生的时候大家都很积极。”

  米珍大院组长格桑次仁介绍,目前大院住户一共有56户、152人,其中汉族8户、24人,大家生活在一起很和睦。平常打扫卫生大家都有各自的区域,行动积极,互帮互助,从这件小事上就能体现米珍大院的民族团结。

  米珍大院所在的木如社区党支部书记次丹央吉说,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大家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当被问及是否要回老家居住时,杨品秋说:“我的孩子让我回去享福,但是我不想走,在这里12年了,我舍不得米珍大院里的老大哥和老大姐们。”

  (新华社记者 格桑朗杰 春拉)

  (据新华社拉萨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