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点的幸福时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5

 


  在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的千亩矮化苹果种植园里,搬迁群众嘎玛正在采摘红彤彤的苹果,丰收的喜悦写在她的脸上。

  森布日是西藏极高海拔地区居民生态搬迁安置点之一。2018年6月,为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西藏开始实施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2019年底,来自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强玛乡的957户、4058名群众搬迁至此。

  从海拔5000米的羌塘草原搬迁到海拔约3600米的雅鲁藏布江河谷,群众的生活发生了极大变化。

  正在果园采摘苹果的嘎玛是原双湖县措折强玛乡才玛荣村村民。她说:“以前在双湖,天天出门放羊,又累又冷,夏天雨季的时候,还要担心羊被上涨的河水冲走。现在天天按点上下班,一天能挣160元,将来还有分红可以拿。”

  嘎玛把刚摘下来的苹果放入筐中,笑着说:“我从3月份开始在果园工作,现在苹果丰收了,我很高兴。”

  森布日那曲生态搬迁安置点指挥部副指挥长陶玉荣说,矮化苹果种植园是那曲市投资建设的扶贫项目,目前委托给贡嘎县康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果园收入的65%将分红给搬迁群众。

  果园里,一些身穿工作服的技术人员正在对搬迁群众进行指导。康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主管王惠玄说:“我们还对在果园工作的群众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学习掌握修枝、拉枝等园艺技能。”

  除此之外,牦牛育肥、皮革加工厂等配套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不久之后,森布日的幸福时光会越来越多。

  西藏自治区编制了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规划(2018—2025年),涉及海拔4800米以上的那曲、阿里、日喀则3个地市20个县97个乡镇450个村,共13万多人,其中10万余人将安置在雅鲁藏布江沿岸,形成一个功能齐全、有一定规模的现代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