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西藏会风会纪监督“不打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1


“从检查情况来看,多数领导干部能够严格遵守会议纪律,但少数人员还存在未按会议通知要求着正装、派人替会等现象,经深入了解核实,确认95家单位117人存在违反会风会纪行为……”为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2020年,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多次对少数领导干部违反会风会纪有关问题进行了通报。

近年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会风会纪监督检查,加强对重要会议与会人员遵守会场纪律、履行工作职责等情况的监督,对违反会议纪律、破坏会议风气、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从严处理并通报曝光。2020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会风会纪监督检查1990余次,下发通报37期,通报曝光236家单位、260人次,批评教育1家单位68人次,谈话提醒3家单位、197人次,责令62家单位137人次作出检查和书面说明,诫勉谈话7人次。

“会风会纪问题看似是小事,实则是作风大问题,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政治觉悟欠缺、纪律意识淡薄、自我要求不严、工作作风不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逢春介绍,2020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坚持对全区性大型会议逢会必查,先后4次向违反会风会纪的189名干部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发函,要求171名干部作出说明并由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18名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作出检查;对多次违反会风会纪2名区管干部进行书面诫勉。

林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细”处着眼,持续强化会风会纪的监督检查,坚持会前强调、会中检查、会后通报,保证会议质量,严肃会议纪律,加强警示教育,切实提高会议效果。2020年,林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会风会纪监督检查269次,下发通报4期,对违反会风会纪人员约谈3人、批评教育4人、提醒谈话1人。

“2020年全市共开展监督检查810余次,现场发现反馈问题90余条,口头批评教育37人,通报曝光26家单位。”那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那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会风会纪监督检查工作作为检验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基本要求,不断总结分析会风会纪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有效的监督举措。

米林县纪委监委以“抓会风促作风”,下重拳、出实招,共开展会风会纪监督检查8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

……

“会风会纪问题,不仅事关会议的质量和效果,而且事关各项工作的部署贯彻落实,体现领导干部的精神风貌、纪律意识,开展会风会纪监督检查绝不是小题大做,只有持续对会风会纪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才能杜绝‘庸、懒、散’等不良现象发生。”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律人先律己,正身先正心。纪检监督的‘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监察室主任梅超表示,要监督别人,首先要管好自己,2020年初,对自治区纪委九届五次全会会风会纪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发现派驻派出机构6人违反会风会纪,责令其作出书面检讨。

同时,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站在扎实推进作风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会风会纪问题,督促各单位从会风会纪问题,从机关作风问题细枝末节改起,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我们将持续对会风会纪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会风会纪建设的具体举措,以‘零容忍’的态度端正会风、严肃会纪,以抓常抓细抓长的执着和韧劲,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善向好,营造全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