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林芝工布公园展开优美画卷——花木情动满城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2


四月的林芝,春回大地,柳绿花红,处处生机盎然。

林芝市工布公园内流水潺潺,一条条徒步小道镶嵌在花海间,水景、绿植景观一派诗情画意;野山桃、雪松、南天竹等郁郁葱葱,生机盎然……以绿色为底,与比日神山和尼洋河相望。工布公园犹如一幅优美画卷,让人流连忘返。

跑步、健身、游玩、赏景,从早晨到傍晚,工布公园内陆续迎来市民游客。“这里早已成为我们休闲娱乐锻炼的一个新选择。早上8点,我们就开始锻炼。最开始几个人到现在五六十人,主要以跳健身操为主。”正在锻炼的卓嘎乐呵呵地说。

承载几多期待,聚集多少艳羡,工布公园由昔日的单一园林悄然完成华丽蜕变,成为我区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漫步其中给人莫大的享受。

以人为本  提升改造城市绿地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公园的要求不再是简单的有草有树就行了,而是转变为要有更深层的文化内涵,更加完善健全的设施设备。

怎样让群众更充分地享受到阳光绿地?如何使公园更具吸引力,让大家能够更好地休闲娱乐?怎样更好地满足城市美观需求和市民群众不断提高的精神追求?这成了林芝市委、市政府建设工布公园的出发点。

从原来的单一园林蜕变为如今能满足人民群众多位一体需求的城市公园,工布公园的整体设计,经过了反复周密的调研论证。

工布公园投资约14亿元,面积达68万平方米。本着确保原有绿地公共功能基本不变、湿地功能不变、生态功能不变的原则,突出“繁荣、和谐、幸福、绿色、美丽”的内涵,按照“以人为本、文化认同、科技生态、城市地标”的设计理念,对城市绿地进行提升改造,分别建设有儿童公园、城市公园、生态公园、工布天街四大功能区。

工布公园位于林芝市新老城区交汇点中间地带,是一个集休闲娱乐、自然生态、精神文化、民俗风情和旅游服务于一体的城市旅游文化创新服务综合体。

“工布公园里面的设施比较完善,大人可以散步锻炼观赏梦幻水秀,还可以去工布天街买东西,小孩在这边更开心了,各种游乐设施都有。”市民巴桑次仁兴奋地对记者说。

“作为2020年民生十件实事之一,工布公园的建设和提前对市民开放是林芝市委、市政府切实落实以人为本,兑现对群众承诺的有力范本。”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次旺边旦表示。

凸显特色 以文化打造城市新地标

如果说哪儿更能代表工布文化渊源流长的历史,向外展示林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非工布公园莫属。

城市地标雕塑——毕秀之子向人们展示了工布响箭的魅力;桃花主题雕塑——万树桃花的工布广场代表这座城市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融入工布文化的灵芝广场和民族团结广场等一系列功能区形成了一条城市文化展示中轴线。同时,通过智能化灯光控制系统,将城市文化元素进行二次塑造,更好地凸显文化的魅力。

除人文气息浓厚的雕塑外,在公园广场上还会不定期开展多种大型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的竞赛、展览、文娱活动,不仅会增添市民欢乐的记忆,也会为工布公园增添活力和文化魅力。

“今年的桃花节除了嘎拉村的主会场外,我们还在工布公园内举办了音乐节、美食节、烟花大赏、特色产品展销等活动。”林芝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郭学娟说。

每天傍晚,生态公园里的梦幻水秀和山体投影瀑布在多媒体集成系统的控制下,水形摇曳,灯光璀璨,每根水柱随着音乐的节奏、灯光的变换时而追逐、时而摇摆、时而齐头并进、时而万众一心。主喷喷高71米,1170只喷头及1568盏512彩灯,这也是全区最大的梦幻水秀!

“以文化打造城市新地标,创造大面积的植物绿量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个主旋律是永远不会改变的。”林芝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次旺边旦表示。

科技生态 构建城市中央公园

“爸爸,这个飞行模拟游戏真好玩,我长大了也要当飞行员。”正在儿童公园科普中心里玩飞行模拟游戏的小朋友次仁一脸兴奋地对爸爸说。

飞行模拟是用来模拟飞行器飞行的机器。它是能够复现各类飞行器及空中环境并能够进行操作的模拟装置。

除了飞行模拟等科技普及类游戏,AI机器人、深眸人像识别机器人、智能急救站等智能设备,大大提升了公园的现代感和科技感。

除了科技,生态也是工布公园考虑的重点。工布公园建设项目绿化总面积为265012㎡,其中,灌木面积96366㎡,地被草皮面积168646㎡。植物总株数为12569株。

公园植物主要选用本土植物,引用部分外来适合当地气候的高品质树种,满足植物的多样性设计目标。注重常绿落叶结合,以常绿植物为基调树种,突出色彩的搭配;注重天际线的营造,采用具有高度优势的植物突出天际线;注重四季变化,选择春夏观花,秋季观色观果,冬季观枝的四季景观绿化。

按照成条成片成林的搭配理念,通过行道树同种树种的连续种植达到成条的效果,通过同种树种的大范围种植达到成片的效果,通过多品种的成片种植达到成林的效果。通过组团的营造,疏密空间的变化,植物观赏重点随公园功能区变化而呈现不同的种植形态,依托塑造的微地形,模拟自然植物群落景观。

当生态宜居已成为时下城市的共同追求,城市公园正成为体现城市发展水平的一个窗口。

“从家到这里步行只需要几分钟,没事我就带孩子来看看雕塑,讲讲文化,激发他们对历史文化的兴趣,孩子们都很喜欢听。”在公园带孩子游玩的市民卓嘎说,“来这里散步锻炼拍照打卡的人越来越多了,真是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

森林和绿地被称为城市之肺,而公园恰如城市的眼睛。工布公园让林芝这座城市更有内涵,更加熠熠生辉、楚楚动人,让市民更具幸福感,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