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群众满意是我们干部的工作目标”——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城关区委书记张正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4


行走在拉萨市城关区的大街小巷,偶尔能看到一个瘦削的身影,仔细查看道路两旁的市政设施有无损毁、公共区域有无杂物堆积,时不时停下脚步与商户聊上两句。

他就是张正,2013年4月担任拉萨市当雄县委书记;2020年9月,调任拉萨市城关区委书记。多年来,他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

实干为民谋幸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组织派我来不是当官老爷,而是带着乡亲们一起用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这是张正经常说的一句话。

在平均海拔4300米,年均气温仅为1.3摄氏度的当雄县,时任当雄县委书记的张正带领县四大班子,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旅游、“有身份证”的牦牛肉和天然饮用水三大品牌产业,当雄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6%降至0.03%,并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中国县域生态百优榜。

“城关区和当雄县的经济发展基础不同,资源禀赋差异较大,但群众希望过上好日子的期盼是一样的。”调任城关区以来,张正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载体,把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首要工作。

在团结新村社区、丹杰林巷、鲁固社区等地,他与群众面对面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在辖区各个企业,他与企业家们一起探讨发展壮大良策……不到2个月,他就跑遍了全区12个街道、51个村居。

为接续提高净土健康产业特别是“一支奶”“两支水”的市场占有率,他带头搞调研、做论证、跑市场,积极争取拉萨市委、市政府支持,成功与全国铁路系统签订5万吨“大昭圣泉”销售协议,与蒙牛集团联合开发奶产品,使得相关产业在前期坚实的基础上蓬勃发展。

“书记啦,到我家喝杯酥油茶……”听到这样热情的邀请,和往常一样,正在街上检查设施设备的张正微笑着表示感谢,他说,只有心中牵挂着群众,才能做到心往下想、眼往下看、脚往下走,才能受到“家家请你喝酥油茶”这样质朴而又真诚的欢迎。

重拳出击老街换新颜

2017年10月,拉萨市城关区成为全国第二批、西藏首批脱贫摘帽县区之一。但是脱贫后,老百姓最关心的是什么?

为此,张正用2周时间走遍了城关区每条小巷。这些街巷里住着城关几十万人民群众,街巷虽窄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民生路。

“背街小巷‘脏乱差’现象突出,群众满意度不高。”经过调研,城关区统筹5000万元启动了背街小巷“九无”创建工作,全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

按照各街巷通行能力,张正牵头积极协调社区、警务室、警务站“三方”,差别化设置通行方式、交通设施等,科学提升车辆管理能力和道路通行能力。目前,已将红旗路、小昭寺路等4条街巷设置为单行道,在德吉巷、军民路等20余条路段划定500余个停车位,在老城区大多数街巷设置禁停标识,50%以上的街巷按照“小规模、高密度”的原则设置了非机动车辆停放区,吉崩岗街道、八廓街道建立了10余处非机动车辆集中停车区。

“道路变平整了、通畅了,出门也方便了。”丹杰林社区居民边巴次仁说,生活环境好了,大家的心情更舒畅了。

在“九无”创建工作推动下,如今拉萨市城关区大街小巷再也没有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道路干净整洁。目前,城关区娘热街道、蔡公堂街道等4个街道17个社区设置3500余个密闭式小型垃圾投放装置和便捷式垃圾清运装置,将垃圾较为集中街巷的收集频次由“早晚”收集调整为“早中晚”收集,有效提升清运速率,减少垃圾堆积。

“为持续提升背街小巷治理成效,我们还专门建立了背街小巷‘日巡、周查、月点评、月通报’督导机制,将背街小巷治理工作纳入常态化督导范畴、每月常委会点评范畴和年底绩效考核范畴,逐层级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张正介绍说。

重任在肩勇担当

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的前沿,作为一名基层县(区)委书记,张正深知自己肩负的重任。

2015年,在当雄县“羊年转湖”活动中,张正把指挥部建在海拔4700多米的纳木错湖边,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日夜巡查“转湖”沿线,全力保障“转湖”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转湖”活动秩序。

调任城关区后,每逢重大宗教活动前夕,在充分安排部署的前提下,张正总是一个人绕着活动沿线三步一停、五步一望地观察,直到深夜才肯离开。

高强度的工作、严重缺氧、长时间睡眠不足,导致张正胃病、心律不齐等高原疾病多次反复,但在工作的时间,他依然一无反顾地冲锋在前。

在城关区、当雄县采访过程中,不少干部和群众评价张正是一名敢干事、有作为的好干部。对于干部群众对他的评价,张正说:“群众满意是我们干部工作的目标,说实话,你干得好不好、行不行,老百姓心中都有杆秤。希望有一天我离开城关区时,老百姓会说,这个书记心里装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