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南木林县确龙村党支部原书记仁增“我这个村支部书记不能白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0

仁增,1965年1月出生于日喀则市南木林县茶尔乡确龙村,1983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4年,仁增被选为确龙村党支部书记。上任伊始,他就说:“确龙生我养我,作为确龙人,我这个村支部书记不能白当”。他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必须要打造好村“两委”这个“火车头”,提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能力。凭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和顽强拼搏的斗志,仁增带领村“两委”班子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宣讲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利用广播、村务公开等形式确保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宣传到各家各户,让党的政策真正家喻户晓。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工作突出、成绩优异,先后被授予“优秀村班子”“县级平安村”“县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仁增手中有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他坚持走村入户、访贫问苦,记录下了许许多多民情民意。只要群众有反映,哪怕事情再小,对他来说都是大事。谁家婆媳不和了,他就去劝说;哪里邻里发生矛盾,他赶去化解;群众对一些事情和政策不理解,他马上找上门耐心解释。每当提起仁增,确龙村的群众就会自豪地说:“仁增书记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他是我们心目中好干部的榜样”。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群众积极参与修水渠、建公路、植树造林、打扫街道卫生等利村利民的活动,实现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卫生洁化、环境优化的新农村建设要求,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对村干部的信任度也明显提高了。

2016年6月20日深夜,茶尔乡突降大雨,确龙村暴雨如注,山洪、泥石流顷刻之间暴发。确龙村三面环山、坡陡沟深,山洪来势凶猛,严重威胁到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突然袭来的自然灾害,仁增顾不上自家房屋面临垮塌的危险,迅速赶到全村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帮助受灾群众防灾避险、排忧解难。确龙村的房屋大部分是土木结构,经过强降雨的连续冲刷,个别民房出现裂缝,安全隐患极大。为了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仁增带领村应急小分队,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疏导洪水、排查险情、转移群众。他不断鼓舞大家面对困难不要退缩,积极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耐心细致动员,详细解释政府的转移安置办法,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组织疏散转移,确保不缺一户,不少一人。71岁的次仁卓嘎老人不愿离开自己居住已久的房屋,仁增冒着大雨,不顾小路泥泞,及时赶到老人家里,耐心地做通老人的思想工作,并主动背起老人转移到安全地带。在他的带领下,连续奋战了数个昼夜,全村群众上下一致,奋力抗洪,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最终得到保障。

在抗洪抢险的几个昼夜里,他没有回过一次家,没有好好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吃过一顿饱饭。饿了,吃两坨糌粑;渴了,喝一口冷水;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如此这般不知多少回。在持续抗洪抢险中,他的双腿一直浸泡在冰冷的水中,凉气侵入身体,本身就患有高血压等疾病的仁增,多次感觉身体不适,浑身哆嗦,但他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休息一刻。其他村干部和群众都劝他回家休息,毕竟身体不好,又过度劳累、不眠不休,可他就是不走,说等确定安全了再回家。经过英勇奋战,终于完成了抗洪抢险各项工作。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危难之际,更显党员风采。仁增同志用实际行动深度诠释了“大爱无垠”的深刻内涵。

2017年3月1日,仁增在参加南木林县茶尔乡主题活动动员部署会时,因积劳成疾,猝逝于会场,52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一刻。

仁增同志用生命践行了他的入党誓言,用一串串平凡的足迹,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在群众心中树起了一座丰碑,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进。

(本故事文字由西藏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