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林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黄家斌 脚上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0


2014年1月参加工作的黄家斌,是林芝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的一名民警。后来,黄家斌主动响应组织号召,到墨脱县背崩乡格林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

黄家斌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时刻坚守“为民、利民、便民、爱民、亲民”的情怀,以格林村为家、视群众为亲人,在脱贫攻坚一线攻坚克难。2019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驻村工作队员,2021年3月被评为全区优秀第一书记,2021年7月被评为全区优秀基层干部。

主动请缨  扎根扶贫一线

“刚来时,从远处看,格林村宛若世外桃源。走进村子一看,牛羊都是散养,有些脏乱。”黄家斌回忆。到村任职后,他当即提出把牲畜圈养起来、美化村内环境的建议。然而,群众纷纷说:“圈不了,我们门巴族没有圈养牲畜的习惯,传统就是散养的,我们都习惯了,黄书记你待一段时间就习惯了。”黄家斌没有气馁,以抓预防包虫病防治工作为契机,召开村民大会讲解防疫知识,耐心地给群众做思想工作。大半个月后,村里建起了2000亩牧场,群众纷纷把牲畜圈养起来,开始牲畜精细化养殖。老党员尼玛维色说:“还是圈养起来好,找牛喂牛都方便,村子也干干净净的。”之后,黄家斌又带领群众建扶贫茶园、搞网络微商带货、发展林下经济和庭院经济,群众的“钱袋子”慢慢鼓了起来。

为提高村民们的文化素质,黄家斌与其他村干部商量后,决定在村里开办红色夜校,让没上过学的村民学会识字、写字。“村里的老阿妈嘎迪措姆已经64岁了,她每天都积极来‘上学’,一天学没上过的她现在已经会写会读很多汉字了,这让我们很有成就感。”黄家斌笑着说。同时,他还发动亲朋好友、大学校友、公安同事等社会力量,在村里开展“民族团结助学扶贫”结对帮扶行动,141人结对帮扶130名贫困学生,2019年至今累计发放助学金和助学物资86万余元,帮助130户贫困家庭减轻经济负担。

一心为民  争当群众贴心人

格林村的桑阿曲珠,父亲早逝、母亲改嫁,12岁时就和两个弟弟相依为命。黄家斌到格林村后,资助他两个弟弟上学,驻村工作队出钱买来床和被子等物品,把桑阿曲珠家的两间空房改造成简单的家庭旅馆。如今有了家庭旅馆的收入,桑阿曲珠一家的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

黄家斌把格林村当成自己的家,为了这个新家,他跑项目、要资金,和村民一起育茶苗、收玉米、种果树。如今,格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子由2018年的软弱涣散村蝶变为2019年、2020年墨脱县先进村,群众人均年收入从2018年的6750元提高到2020年的21520元。到格林村任职以来,黄家斌几乎没有时间回家。2020年3月,黄家斌的母亲因癌症做手术,由于发生雪崩道路不通,也没能赶回家里。“还好母亲手术很成功,打来电话,让我不要担心,好好工作。”黄家斌说。

爱党爱国  守边固边兴边

墨脱县格林村是边境一线村,黄家斌到村后,充分发挥刑侦业务特长,在村里创新开展“军警民融合交流共建发展”活动,协助村“两委”建立军警民联防联动机制,培训民兵队伍和联防骨干队伍,组织军警民修水渠、垦荒地、种茶园、铺道路、建鱼塘,开展抢险救灾、村内防护巡逻、巡边护边70余次。同时,积极发挥党员群众作用,协助驻地官兵开展边境巡逻,重要节点排查过往车辆、人员1.2万余人次,是部队与当地群众的翻译员、联络员。

黄家斌与格林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谊。格林村的群众都把黄家斌当成了自家人,还给他起了个门巴族名字“白玛旺堆”。

如今,走在格林村的村道上,头顶蓝天白云,周围群山环绕,家家户户庭院整洁。曾经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呈现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和谐美丽、群众安居乐业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