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推荐

多措并举强管控 筑牢防线守平安——我区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8

群众自觉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测量体温,主动扫码进入公共场所,进藏完善报备程序;

广泛开展疫苗接种,集中力量分阶段推进重点人群接种、边境县区人群全覆盖;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根据实际精心筹建方舱医院;

……

一项项举措,是我区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坚决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抓早、抓小、抓严、抓实、抓准、抓细各项防控举措,真正做到精准防控、有效防控,巩固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联防联控 织密“监测网”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病毒新毒株,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调整充实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下设8个专项组,形成高效运转的疫情防控体系;依托国家级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建成自治区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发挥数据赋能和业务协同作用,提升流调溯源和风险排查的及时性、精准性,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根据各自疫情防控工作分工情况,各级党委(党组)针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管控,通过加大核酸检测、学校防控、交通检疫、市场监管、物资保障、区域协查等工作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自治区、7市地和74个县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各有关部门、4个边境市地、21个边境县和3个口岸县强化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利用公安、工信、公卫“等部门融合协同机制和信息化手段,发挥区域协查功能。

各行业主管部门坚决依法依规做好本行业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管理,各企事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自治区卫生健康系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疫情抢时间、抢先机、抢效率,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全区交通系统认真落实交通运输运营场所、运输工具和从业人员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对“三站一场”、国道省道进出口实行严格管控;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解读,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和强大精神力量。

同时,广大医护工作人员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筑起了一道道保护群众健康的钢铁长城;基层街道社区发动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力量把防控力量向农牧区、城乡社区下沉,将防疫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每家每户……

疫苗接种 建立“防护线”

“打上加强针,这下放心了!”5月4日,在自治区人民医院疫苗接种点,刚刚完成加强针接种的外卖员达娃说。同一天,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的卓嘎老人成功接种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卓嘎老人说,听社区干部说60岁以上老人可以打疫苗了,就积极主动来打了。在卓嘎看来,打疫苗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国家免费给咱打疫苗是不想叫咱得病,不仅我自己打,我还劝老伴儿也去打了!”卓嘎老人说。

疫苗接种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手段。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明确了新冠疫苗和接种费用全部由医保基金负担,财政给予适当补助,居民个人接种免费的原则,确保可接种人群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强化接种人员技能培训,提高疫苗接种异常反应处置能力,增加接种点位,优化流程路线,方便群众就近便利接种。

同时,全区各市地“地毯式”摸排接种人群、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统一组织、分时集中的方式,分批次压茬有效实施接种。各县区健全接种台账,统计接种人数、未接种人数、禁忌症人数等,逐人建档立卡,精准掌握底数。同时,利用实际居住人口系统、户籍人口底档、医保和核酸检测台账进行大数据比对,摸排省外接种人群是否接种等信息;利用免疫规划信息系统,逐日精准摸排符合第二、三剂次和加强免疫间隔期限人员,发送短信进行预约沟通,跟踪督促;组织县、乡、村干部职工和网格员、志愿者排查未接种一剂次、符合第二、三剂次和加强针间隔期满未接种人员,进行宣传发动。

目前,全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372万剂次、第二针363万剂次、第三针加强免疫221.9万剂次,免疫屏障正在加快构建。

人物同防 守好“哨点关”

进藏关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哨点”,必须紧绷防疫这根弦,严格做好旅客健康码查验、中高风险地区来拉旅客核酸检测排查、转运等防疫措施,把好进藏防疫第一关。

“各位旅客,您好,此通道为中高风险旅客通道,请行程码上带有星号及近14日内有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旅客准备好身份证、行程码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按照执勤民警指引通行。”在贡嘎机场T3航站楼内,每有航班到达,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立刻对航站楼进行消毒,认真地察看进藏人员的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和入藏报备,当所有旅客都佩戴着口罩经过红外线全自动测温仪、进行核酸检验后,工作人员对所有旅客按照低、中、高风险区三个分流点进行分流。

旅客刘先生说:“下飞机后,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西藏在疫情防控每一环节都做得特别到位,各个地方都有方便实用的安全检查,让我们感觉特别安心和放心。作为游客,我们也应该自觉做好个人防护。”

同时,各口岸专班充分发挥作用,继续盯牢守好边境一线,压实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基层作用,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巡逻管控力度,强化“人货分离、分段运输、封闭管理”和“人、物、环境”同防等措施,构筑起人防、物防、技防融合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坚决把疫情堵在国门之外。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当前,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仍艰巨繁重。我们坚信,全区人民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强大奋进力量,必将在新征程中继续闯关夺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新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