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齐扎拉:加大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与利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6

      9月25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就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调研,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切实加大传统文化保护与利用,使其在百姓生活中“活”起来。

      在区社科院档案室,齐扎拉仔细翻阅《贝叶经影印大全》《贝叶经在西藏》等文献资料,详细询问贝叶经研究成果。现场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初启动贝叶经保护和研究工作以来,我区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的普查登录,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大范围复查验收编目影印等工作,贝叶经得到了及时抢救和有效保护。齐扎拉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和关心贝叶经的保护与研究工作。我们要充分认识保护研究贝叶经,就是保护人类文明成果、抢救传统文化遗产、推进特色文化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贝叶经研究利用,加强贝叶经保护管理和学术研究领域专业人才培养,推进贝叶经研究学术交流,通过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让新时代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更加贴近人民的时代需求,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西藏雪堆白传统手工艺术学校,是我区首家自治区级民营手工艺术众创空间。学校开设了唐卡绘画、金属铸造、木雕、服装、古籍复制等多个专业,并吸引了众多农牧民子女和内地省市的各界社会人士前来学艺。目前,入驻的文化企业极大方便了同类型企业间交流,在带动非遗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就业机会。齐扎拉走进各个工作室,深入了解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学校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与学生进行亲切交谈。他勉励大家好好学习、苦练本领,紧跟时代步伐,用双手开创成功之路和美好生活。齐扎拉强调,西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要传承好、发展好。要立足“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弘扬好中华民族特色文化,提升西藏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和美誉度,切实拓宽就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在观看西藏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展时,齐扎拉要求,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善于把握大事大势大局,进一步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和重大理论课题的阐释,切实发挥好专业智库的参谋、助手作用,为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