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如何炼成?吴英杰这样说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今天上午,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拉萨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这是会议现场。


区党委书记、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文浩出席会议。


吴英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研讨会对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出了部署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汪洋主席和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起来,紧扣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围绕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不断提高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工作能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努力成为新时代我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这是会议现场


吴英杰充分肯定了我区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代表自治区党委向全区各级统战部门的同志致以诚挚的敬意。他强调,做好新时代我区统战工作,充满工作自信、坚持正确方向、凝聚思想共识、狠抓任务落实,不断提高新时代我区统一战线各领域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一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坚持原则、把握特点、旗帜鲜明、加强教育,继续在非公经济、各大高校、宗教等领域的党外代表人士中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要关心关爱统战人士,对长期始终与我们党肝胆相照、同心同德的爱国统战人士及其后代,在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中给予我们无私支援、鼎力相助的群众及其牺牲生命群众的后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形成导向。


二要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要在增进“五个认同”上下功夫,突出文化认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族团结各个方面,强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让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要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大众性、广泛性、社会性,大力培育示范典型,全面推动“九进”活动;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


三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要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四讲四爱”“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教育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过好当下幸福生活;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寺庙管理工作,关心驻寺干部,提升寺庙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压实责任,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在维护稳定中的积极作用,确保寺庙和谐稳定;要认真总结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行之有效的经验,固化为制度机制,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四要推进非公经济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和社会投资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资金作用,积极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坚持国企民企一视同仁,不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要把稳就业、稳投资、稳预期作为非公经济的重中之重,健全协调机制、拿出快招实招,破解非公经济发展难题,促进非公经济大发展大繁荣;要准确把握“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等机制,更好促进“两个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