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在吉隆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11-25

11月2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深入日喀则市吉隆县边境村镇和口岸,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口岸建设、边境贸易发展、边境小康村建设和边民群众增收致富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访尼重要成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殷殷重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抓住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启动等宝贵机遇,切实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


这是吴英杰在吉隆口岸与边检民警亲切交流。


吴英杰来到吉隆口岸,走进出入境旅检大厅,与海关工作人员、边检民警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向他们长期坚守边关、把守国门表示敬意。吴英杰强调,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实好总书记不久前出访尼泊尔期间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促进中尼两国经济和贸易繁荣,推动两国经贸交流走向务实新高度。西藏地处反分裂斗争第一线,边境口岸作为第一道防线,肩负着守护庄严国门、守护人民安康的重任,各方面力量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边境防控能力,严密防范达赖集团分裂渗透破坏活动,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社会安全稳定。


这是吉隆口岸。


吉隆镇热索村紧靠吉隆口岸,当地群众依托地理优势和国家边民政策从事边境贸易,纷纷过上了殷实富足的生活。吴英杰来到村民拉旺罗布家中,向他了解边民生产生活情况。“你家里几口人?”“一年收入有多少?”“边贸生意做得怎么样?”吴英杰问得十分仔细。拉旺罗布表示,家里现在有4口人,依靠党的好政策,住房和商铺都是国家出资修建的,现在自己经营小商铺,每月收入有7000多元。自己长期从事边民互市贸易,通过对比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边境和边民的关心关爱,深深为祖国的日益强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感到自豪和幸福。吴英杰听后很高兴,向他赠送了一面国旗,希望他牢记党的恩情,带领群众更加坚定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祖国统一、维护边境和谐,依靠党的政策致富奔小康。


这是吉隆口岸出入境旅检大厅门口


吴英杰还详细了解了我国援助尼泊尔有关项目进展情况。他指出,各有关方面和参建单位要深刻认识实施援尼项目的重大政治意义,要严把工程质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早日造福尼泊尔人民,为进一步增进中尼友谊添砖加瓦。在吉隆口岸,吴英杰还与来自祖国各地的经商者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经营和收入情况,希望他们抓住西藏融入“一带一路”机遇,把生意越做越大,为增进民族团结和中尼传统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这是达曼村村民在民族手工艺合作社编织传统手工艺品。


吉隆镇边民互市贸易市场今年10月份刚刚投入运营,边民不出国境便可在这里开展互市贸易,目前已经吸引19家国内外商户入驻,每天进出口销售额达到15万元人民币。吴英杰来到这里,与正在开展互市贸易的边民群众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开展边贸的商品种类、价格、进货渠道。不少群众看到吴英杰纷纷聚拢过来,吴英杰关切地询问边民补贴和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大家表示,边民补贴都已经按时足额发放,吴英杰对此表示满意。他强调,各有关方面要加大政策研究,把国家给予西藏边民的特殊优惠政策用实用好,助推边民更快增收致富。


这是吴英杰在达曼村村民罗布次仁(右二)家中,与村民亲切交谈。


吉隆镇达曼村居住着58户达曼人,2003年在党和国家特殊关心下,达曼人结束了没有国籍的身份,不仅住进政府修建的宽敞明亮舒适的住房,还享受到教育、医疗和养老保险等各种社会福利。吴英杰来到这里,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话变迁、谈发展。村委会主任巴桑说,如今达曼村农牧民年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此外每人每年还有近1万元的政策性补贴。村妇女主任达瓦告诉吴英杰,她自己几年前入了党,孩子也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吴英杰听到这些消息很高兴。在达曼村民族手工艺合作社,吴英杰饶有兴致地拿起农具、铁器、饰品等达曼人传统手工艺品认真查看,询问产品销售、经营利润、群众分红等情况,并走进加工车间,了解产品生产制作流程。吴英杰对充分发挥达曼人手工艺技能优势,带动群众就近就便实现稳定增收的做法表示肯定。在村民罗布次仁家中,吴英杰指出,达曼人生活的巨大变化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希望大家永远铭记党的恩情,依靠党的好政策,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做好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这是吉隆镇达曼村一角。


随后,吴英杰召开座谈会,听取吉隆县工作汇报,面对面向基层党员干部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吴英杰回忆起十几年前到吉隆的情景,通过今昔对比,充分肯定了吉隆县在经济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巩固边疆、保护生态、加强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各族干部群众的坚守奉献表示感谢,致以崇高敬意,深刻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要结合这些巨大变化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十三个显著优势”和“十三个坚持与完善”的科学内涵、内在逻辑、精神实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用心学,深入学,真正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边疆生根开花。要扎实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带着感情多解决群众牵肠挂肚、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各族群众的心坎上,切实用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赢得民心,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高起点制定县域经济、城乡建设等规划,紧密结合实际谋划旅游、农牧业等特色产业,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坚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增进忧患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时刻紧绷维护稳定这根弦,严格落实区党委决策部署,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确保社会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不懈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关心关爱基层干部,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把农牧区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新时代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