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提高财政涉农资金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西藏新闻网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2-02

本网拉萨12月1日讯(蒋翠莲 常川 陈跃军)近日,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审议扶贫资金项目有关事项。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有关汇报,原则同意了统筹整合资金相关方案和计划。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吴英杰作了讲话。他指出,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坚持对项目资金整合工作负总责,上下衔接、组织协调,结合脱贫攻坚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完善涉农资金整合机制,担负起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的主体责任;要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精准聚焦脱贫攻坚短板弱项,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各市(地)要承担资金整合的主导责任,对所辖县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指导。各县(区)要承担财政涉农资金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国家要求,加快资金安排支出进度,使用好资金,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资金统筹和分配的协商机制,为开展好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和统筹提供必要的机制保障。

  吴英杰强调,扶贫资金项目作用发挥得怎么样,贫困群众最有发言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统筹整合使用好财政涉农资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切实落实好扶贫资金,确保投入科目精准、效益凸显;要发挥好市(地)作用,给予贫困地区更多扶贫资金整合使用的自主权和灵活性,真正做到扶贫资金“真扶贫、扶真贫”;要协调合作,严格控制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扶贫资金专用于扶贫,编织出一张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民生网;要结合实际、科学分析,节节相连、环环相扣,统筹安排项目支出,确保整合资金在脱贫攻坚战中和在其他“三农”工作领域中资金充沛,为解决好新时代“三农”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资金支持;要认真归纳我区在涉农资金使用和扶贫项目建设中的宝贵经验,补齐制约全区扶贫工作的短板、弱项,形成行之有效、管长远的制度体制,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要进一步健全财政涉农资金监督检查机制,继续探索完善财政涉农资金检查方式,努力提高财政涉农资金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财政涉农资金安全运行。

  坚参、罗梅、江白、张洪波等自治区领导和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