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西藏全面推进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0


  本网讯(记者 韩海兰)记者从自治区人社厅了解到,我区各级人社部门将农牧民工返岗复工作为重中之重,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工作。截至2月底,全区农牧民转移就业16783人,实现劳务收入5427万元。

  为支持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用工需要,各级人社部门把做好疫情期间农牧民工返城返岗作为当前就业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全天候跟踪,详细了解企业用工、缺工情况。截至目前,全区共统计重点企业185家,缺工企业22家、缺工96人,通过重点推荐等方式有效缓解了企业的缺工问题。

  为全力做好“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建立了由人社部门牵头,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铁路等部门参加的农牧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协作机制,制定了农牧民工返乡返城服务保障工作的措施,并向农牧民工发出了倡议书和温馨提醒。

  加强省区之间联防联控,向四川、青海、河南等省人社部门发送了加强劳务对接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函,请其协助做好宣传引导,提醒有赴藏务工需要的人员提前与企业做好对接,提前做好健康筛查,避免盲目流动,对进藏时间一致、人员较多的,统一组织、统一进藏。

  同时,通过“点对点”服务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对中小企业吸纳农牧民就业给予每人1000元的就业补贴等25条举措,减轻疫情影响,鼓励务工人员尽快返回工作岗位,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自治区人社部门启动线上培训工作,结合市场需求,开发符合我区劳动者实际的培训项目。截至2月底,已征集到21家培训机构、企业,共38个技能培训项目,将通过建立班级微信群、直播平台培训和发送视频培训教材等方式开展线上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