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第三人民医院被隔离医护人员:隔离也是待命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3-23


  守望:隔离也是待命

  ——探访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被隔离医护人员

  2月19日上午11时半,拉萨,晴。在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处的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记者近距离探访一群被隔离的特殊医护工作者,他们是西藏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张某的医疗救治团队。

  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职工周转楼的一间屋内,阳光穿过玻璃窗,洒落在土旦朗杰简单的床具上。几瓶牛奶、酸奶和几盒饼干,随意放在桌面上。“我们现在是隔离期,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土旦朗杰说。

  2月12日,西藏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张某治愈出院。这一天,在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ICU负压病房参与一线救治的15名医护工作者,作为张某的密切接触者,正式进入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期。

  土旦朗杰是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外科医生。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以来,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作为自治区级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于1月18日成立了由肺科、感染科、重症科等医护人员组成的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团队。土旦朗杰是救治团队7名医生之一,同时也是西藏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张某的首诊医生。

  事实上,从1月18日开始,29岁的土旦朗杰就不曾回家看过他两岁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尽管,这条回家的路与他所在的医院仅仅相距10余公里。

  土旦朗杰说:“刚开始也怕过,西藏首例患者张某来医院的当晚,正是我值班,按照首诊负责制,我问过他的行动轨迹,心里也有过担忧。但我是医生,这时候作为医生就得担起责任。”

  现在,土旦朗杰和被他称为“我的上司”的常占林医生共同住于这间临时应急用的周转房内,他们俩都是该院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团队的医生。

  常占林说,所有事情都有一个过渡期,从对这个疫情的陌生到慢慢了解,作为医生,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职责所在。他介绍,西藏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张某出院后,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为了让救治团队医护人员安心隔离,供暖、水电无忧,还专人配送三餐、牛奶、酸奶等。“我们每俩人住一间,每日三次测体温,相互不串门。现在一周过去了,很高兴大家都安好。”

  土旦朗杰和常占林表示,隔离结束后,如果全国疫情没有结束,他们将仍然守好一线关口,防止疫情可能的蔓延。

  在被隔离的这些日子里,与家人通过视频报个平安、聊点家常,是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团队成员每日最期盼、也最惬意的一件事情。

  德吉是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ICU专科护士,是救治团队8名护士之一。和救治团队其他成员一样,她有一个月没回过家。她说:“最怕视频,又最期待视频。因为,看见孩子,既高兴又心酸,很多时候他会走开,不看视频里的我,可能他太小了吧。”

  德吉说,藏历新年快到了,以前新年总想着怎么置办新衣服、新首饰,今年最想干的事儿就是隔离结束回家,和家里人好好在一起,吃一顿团圆饭。

  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肺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团队负责人花德米坦言,在被隔离的这些日子里,她会每日睡到自然醒,然后,做些力所能及的室内运动,再看看书,刷一刷手机里的文章,关注全国疫情。

  花德米说,西藏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张某治愈出院后,医院立刻为医疗救治团队的15名成员做了胸部CT、咽拭子检测,结果都很理想,都没有异常。“到目前为止,我们大家都还是安全的。说实话,刚开始,也还是会担心,每个人家里都有老有小。而且,相比作为医护工作者的我们,家里人对我们的担心可能还会多一点,你总得让他们宽心才好。”

  花德米说,从西藏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治愈出院,与他同一车厢的密切接触者全部解除隔离,所有这一切,让我们的心里无论如何都觉得是一种安慰或者欣慰。“我相信,余下的日子,我们都能安全度过。我也希望尽早回家与家人团聚。”

  花德米表示,藏历新年即将来临,街上置办年货的人可能又多起来了,作为一名医生,她希望每个人都能听从全区防控疫情部门的要求,减少出门,更不要串门。她说:“疫情当前,很多从内地回藏的公务员、经商者、务工人员可能将陆续返岗,如果大家都松懈了,都不当一回事地聚集在公众场所,你根本不知道危险在哪里。为了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建议大家待在家里,为大众,从自我做起,也算是为打赢这场战‘疫’作贡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