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坚决抓好整改 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5


  本网拉萨3月24日讯(记者 蒋翠莲 常川 陈跃军)23日上午,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拉萨召开,传达学习《中央第三巡视组关于对西藏自治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和《国务院扶贫办关于2019年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有关情况的函》精神,安排部署我区整改落实等工作。

  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洛桑江村,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区党委常务副书记、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丁业现,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和区党委常委罗布顿珠、旦科、姜杰、边巴扎西、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强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心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部认领、照单全收、全面坚决整改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务院扶贫办反馈的问题,集中力量补短板、补弱项,以坚定坚决整改落实成效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色。

  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有力实践,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扣西藏经济社会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整改工作,进一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努力把各族群众紧紧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以实际行动体现对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要压紧压实整改责任。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要扛起政治责任、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抓整改、促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切实形成整改合力。

  三要抓实抓细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反馈意见,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原因,进一步细化实化工作举措,分类逐个明确整改要求,建立工作台账,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把“回头看”反馈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问题统起来,一起研究、一起整改,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四要以铁的纪律推进整改落实。把从严治党贯穿整改全过程,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厘清问题原因,对不作为、不担当、不整改或选择性整改以及不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的,严肃追究责任。

  五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以此次整改落实工作为契机,坚持“四不摘”要求,继续抓好精准识别、产业支撑、政策激励、就业优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各项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可持续稳定脱贫,特别是要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做好贫困群众、涉扶贫产业发展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着眼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小、散、软”和同质化等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调查研究,因地因势大力发展河谷经济等特色产业,久久为功、绵绵用力,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要持续在扶志扶智上发力。坚持既管“肚子”又管“脑子”,用好脱贫攻坚这一生动“教材”,讲好西藏脱贫故事,大力宣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似海恩情,挖掘群众不等不靠不要,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典型,教育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要研究政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致富信心、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区人大、政府、政协省级领导同志,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部分成员;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地市委书记、行署(政府)专员(市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