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庄严在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上强调压实统计责任 守牢真实底线 确保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在我区落地见效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本报拉萨3月25日讯(记者 谢筱纯)根据自治区政府工作安排,25日下午,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庄严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我区贯彻落实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相关事宜,确保改革各项任务在我区落地见效。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压实统计责任,守牢真实底线,推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汇总数与国内生产总值基本衔接,为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指出,实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是切实提高统计核算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真实准确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重大改革举措,对科学研判经济运行形势、制定宏观经济政策、更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吴英杰书记、齐扎拉主席多次作出指示批示,要求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在我区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强调,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牢牢把握改革核心内容,遵循“真实准确、规范统一、公开透明、稳步推进”原则,围绕改革核算主体、完善核算机制、规范数据公布三个方面,切实做好统一核算改革各项工作。要牢牢守住数据真实准确底线,始终把实事求是作为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扎实做好源头基础数据统计工作,提高数据质量、做优数据服务、确保数据真实,严防统计数据造假。要夯实以统计部门为主、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责任,统计部门要吃透统一核算精神,弄通统一核算方案,吃透统一核算方法,加强及时研判分析,做好汇报衔接工作,建立完善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核算工作的宣传解读、舆论引导和对部门统计工作的指导,不断增强统计标准和核算方法的协调性、一致性;相关部门要扎实做好基础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工作,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统计部门工作,科学制定行业发展目标,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可靠依据。要落实好三大核算改革中的地方资产负债表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改革任务,自治区统计局要发挥牵头负责作用,相关部门要夯实统计调查基础,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改革任务顺利落实,准确摸清我区自然资源资产家底,真实全面反映我区资产负债和资源配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