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伟大的变革 人民的解放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六十一周年评论之三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26


61年前的西藏民主改革彻底冲破了封建农奴制的牢笼,百万农奴第一次获得政治权利,成为国家的主人和西藏的主人;第一次拥有生产资料,成为土地的主人和自己劳动成果的主人;第一次拥有平等接受教育、学习文化知识的权利,成为自己精神生活的主人。

农牧民种植的藜米喜获丰收。记者 袁海霞 见习记者 张猛 摄(资料图)


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政治上全面解放的伟大变革。旧西藏政教合一的政权组织形式是神权政治的典型代表,地方政府完全被官家、贵族和寺庙上层僧侣所掌控,占西藏人口95%以上的农奴阶级,没有丝毫政治权利。三大领主以野蛮、残酷的统治共同掌握对农奴的生杀予夺大权,农奴只能永远被固定在所属领主的庄园内遭受奴役,终身为奴,世代为奴。民主改革解散了原西藏地方政府,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统治阶级在政治上的一切封建特权,百万农奴第一次以主人翁的姿态登上西藏的政治舞台。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当家作主之路,逐步建立了各级人民政权,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各族人民充分享有人民民主的政治权利。目前,西藏3.5万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比92.18%,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区干部总量的70%左右,各级政协委员依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充分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自治权,1965年以来共制定、批准地方性法规和作出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300余件,有序扩大公民政治参与,充分保证了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地方事务。


拉萨市民在宗角禄康公园内晨练。记者 格桑伦珠 鹿丽娟 摄(资料图)


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生存和发展上全面解放的伟大变革。1959年民主改革前,在西藏约330万克(1克约合1亩)土地中,官家、寺院和上层僧侣占比高达99.7%,广大农奴几乎不占有任何生产资料。旧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严重束缚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农业仍停留在粗放耕作甚至“刀耕火种”的原始时代,几乎没有任何现代意义上的工业,农奴没有最起码的衣食住行条件,挣扎在死亡的边缘。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生产资料的农奴主所有制,百万农奴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和生产资料,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热情空前高涨。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幸福安康之路,推动经济社会、教育医疗、科技卫生等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今的西藏,“坐上火车去拉萨”早已成为现实,“空中金桥”飞架神州内外,高速公路穿山越岭,电力天路点亮千家万户,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已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网上购物、移动支付成为新时尚,小轿车、智能家电飞入寻常百姓家。各族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去年预计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3%,继续位居全国第一;脱贫攻坚决胜在望,绝对贫困基本消除;98.1%的高校毕业生通过各种渠道成功就业,现代教育惠及千家万户,控辍保学首次清零,卫生健康事业进一步发展,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0.6岁。


工布江达县小学德育老师在教学生唱爱国歌曲。记者 潘璐 摄(资料图)


民主改革是西藏人民思想上全面解放的伟大变革。旧西藏,三大领主利用宗教对社会进行严密的精神控制,一方面宣扬“极乐世界”和“来世幸福”,对农奴阶级进行精神麻醉,使其安于被奴役的命运;一方面垄断精神文化生活,凡与其利益或观念相违背的思想文化,均被视为异端邪说。民主改革彻底实现政教分离,砸碎了农奴主阶级的意识形态,打破了旧西藏文化专制主义的禁锢,使人民群众摆脱了宗教神权统治的沉重枷锁。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文化繁荣发展之路,新西藏迸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民族传统文化得到保护传承,“锅庄”“弦子”风靡城乡,格萨尔、藏戏等世界文化遗产璀璨夺目;藏语文得到广泛学习应用,成为中国第一个具有国际标准的少数民族文字;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成公主》《幸福在路上》等成为靓丽名片;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保障,各种宗教、各个教派都平等地受到尊重和保护;党领导西藏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成为高原各族儿女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的强大精神动力。


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参加丰收节的人们来到田间地头跳起欢快的舞蹈,庆祝丰收。记者 白娟 李洲 蒋盖 摄 (资料图)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西藏当代史证明: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广大劳动人民的全面解放;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今日西藏繁荣和谐的新局面。历经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伟大变革,西藏各族人民发自内心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拥戴信赖忠诚捍卫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西藏篇章而矢志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