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齐扎拉与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座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9

 

26日下午,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和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与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一行座谈,就进一步巩固提升西藏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西藏科技事业发展进行交流。

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刘江,自治区副主席孟晓林参加座谈。

吴英杰首先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徐南平率工作组督查指导我区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我区科技工作表示欢迎。吴英杰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心下,在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精准施策、合力攻坚,截至去年底,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在推进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西藏农牧区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农牧业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农牧民生产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西藏各族群众进一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和似海恩情,进一步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在简要介绍我区发展稳定环保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后,吴英杰说,长期以来,科技部对西藏科技事业发展给予了许多支持和帮助,助推西藏科技事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动力。希望科技部围绕青稞增产、牦牛改良等我区重点产业薄弱环节,协调组织国内相关领域专家赴藏开展选育种工作,为西藏特色农牧产业发展提供更优更强的科技支撑。采取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方式加大技术援藏力度,推动西藏农牧产品深加工,进一步提高产业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助力西藏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统筹协调青藏两省区强化配合联动,进一步实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向更深层次发展,推动西藏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相互促进。加强扶持力度,提升平安西藏建设科技化水平,不断巩固我区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充分发挥部区共建制度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工作指导,给予西藏更多人才、技术等方面倾斜支持。加大对西藏科普工作支持力度,引导各族群众崇尚现代科学理念,理性对待宗教,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徐南平充分肯定了我区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表示,科技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重要指示精神,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各项事业发展,助力西藏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强化部区共建,全面对接西藏自治区发展需求,不断加大高层次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加大西藏当地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促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平安建设,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多科技创新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