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脱贫攻坚督查情况反馈会召开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0

 
     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7月22日至28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组对我区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开展督查。28日下午,督查情况反馈会在拉萨召开。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督查组副组长、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陈允鹏出席会议并反馈督查情况,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齐扎拉汇报西藏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自治区领导洛桑江村、庄严、严金海、罗布顿珠、刘江、王卫东、陈永奇等出席会议。
     督查期间,督查组深入基层、走村入户,对谢通门县、琼结县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对我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项目等情况进行全面督导检查,深入了解我区问题整改和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
     陈允鹏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新的全面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区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9328元,“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基本消除了绝对贫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有了很大改观,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提高,基层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有了很大变化。今年以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成效考核指出问题整改工作,有力有序推动整改落实,完成全部问题整改。希望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强化扶贫产业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快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以整改成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取得新成效、迈出新步伐。
     吴英杰在听取情况反馈后指出,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督查组赴西藏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人民的关心关怀,对于我们补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督查组反馈情况实事求是,指出问题客观中肯,指导要求精准到位,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诚恳接受、主动认领、照单全收,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有力的举措,全面抓好整改工作。
     一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督查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把抓好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核心的具体行动,作为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有力实践,作为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重要内容,扎实做好督查“下半篇”文章,确保督查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以实际行动维护总书记和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体现对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二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西藏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的重大意义。要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不仅是经济工作,而且是民生工作,更是政治工作;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不仅转变了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生活方式,改善了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培育了一批带动群众致富的产业,造福了各族群众,而且培养锻炼了一支对群众有感情、对基层有了解、工作有能力、解决问题有办法的干部队伍;深刻认识到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是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无比优越,也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要正确处理好“管肚子”与“管脑子”的关系,坚持精神文明物质文明一起抓,用好脱贫攻坚生动教材,在扶志扶智和“管脑子”上下更大功夫,切实让各族群众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受到祖国强大、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带来的幸福,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理性对待宗教,用勤劳双手改变贫困现状,过好今生幸福生活。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效。认真落实督查组反馈的意见、提出的要求,逐条逐项梳理、建立工作台账,辨证施治、系统推进、从严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弄虚作假,确保督查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四要下大力气巩固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这次督查为契机,结合西藏实际科学设定好指标体系,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保持战略定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保持脱贫攻坚扶持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持续做好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切实把好事办好、让群众说好。
     齐扎拉在汇报西藏脱贫攻坚工作时指出,全区上下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标志性指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聚焦短板弱项、聚焦产业重点、聚焦巩固提升、聚焦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科学处理好“十三对关系”,集中力量整改问题、集中力量补齐短板、集中力量提升质量、集中力量建章立制,确保脱贫攻坚一个不落下、一人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