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坚定信心感恩奋进担当作为 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奋力谱写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3

 


  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集中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信心、感恩奋进、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奋力谱写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洛桑江村、齐扎拉、丁业现、庄严、严金海、何文浩、白玛旺堆、刘江、王卫东、陈永奇出席并分别发言。张学杰、罗布顿珠、旦科、姜杰作书面发言。

  听取大家发言后,吴英杰作总结交流发言,他指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时刻,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标定了西藏工作的历史方位,绘就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宏伟蓝图,制定了适应西藏工作阶段性特征、顺应全区各族人民愿望的大政方针,对于我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治藏稳藏兴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开创更加美好未来,具有标志性、里程碑、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区党委高度重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迅速作出部署,多次召开会议,用心学习领会,研究贯彻意见,提出“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要求,制定学习宣传总体方案,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在全社会凝聚起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吴英杰强调,区党委常委要在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树立标杆。

  一是要带头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领导我们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中,深刻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践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吴英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心系西藏各族人民,深刻把握西藏工作规律,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就西藏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指导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规划一系列重大项目,把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战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特殊关心关怀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全方位展示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高原大地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我们要切实通过学习,深刻感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殊关心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坚定不移地拥戴信赖忠诚捍卫总书记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地位,以更高的政治标准、更严的党性要求、更强的组织纪律性,扎根边疆、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二是要带头从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中坚定信心决心,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吴英杰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胸怀“两个大局”,在历届区党委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推动、集体落实,把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与西藏实际相结合,紧紧围绕西藏工作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自觉把西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加快经济发展,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狠抓维稳工作,坚持以开放欢迎包容理念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教育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追求今生幸福生活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积极保护、有所作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打造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基层党组织夯实执政根基,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实践证明,区党委贯彻落实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所采取的这些举措,是符合中央要求、符合西藏实际、符合各族群众意愿的。我区各族干部,扎根高原、默默奉献,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各族干部群众关心关怀和从严要求的关系,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充分肯定为鞭策和动力,进一步坚定做好西藏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断为“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三是要带头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科学内涵,切实做到入脑入心、身体力行。吴英杰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西藏工作实际,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对党的治藏治边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实现了我们党治藏方略的与时俱进。我们要准确把握好传承与发展的关系,把握好相同与不同的关系,把握好坚持与创新的关系,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四是要带头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胸怀“两个大局”,把握战略机遇期,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动摇,深入学、认真想、谋实策、出实招、抓落实,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的合格答卷。吴英杰强调,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明确的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总结经验、聚焦问题、着眼长远,提出一些实招硬招,不折不扣、坚定坚决地抓好贯彻落实。要组织专业力量,做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宣讲材料翻译工作,确保藏文宣讲提纲准确、易懂、群众易于接受。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作用,深入基层农牧区、寺庙和边境一线,结合群众身边的变化和事例,用群众听得懂的话讲清楚是谁在真正为西藏的繁荣发展和人民幸福而奋斗,是谁在千方百计阻挠破坏今天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让各族群众明白西藏之所以有今天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根本在于总书记的掌舵领航、运筹帷幄,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的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确保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吴英杰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责任,切实加强领导,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培养干部队伍,建强基层组织,发展好农牧民党员,为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推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西藏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