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吴英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工作,24日上午,区党委书记、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吴英杰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齐扎拉、丁业现、严金海,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姜杰、刘江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2020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有关报告和项目计划,与会人员围绕进一步巩固我区脱贫攻坚成果发表意见建议。

吴英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对我区脱贫攻坚等各项事业取得的成绩所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特别是坚守扶贫一线同志们的鼓舞和鞭策。我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胜利,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和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在西藏的成功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在西藏的有力体现。脱贫攻坚不仅转变了农牧民群众的思想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同时培养锻炼了一支了解基层、对群众有感情、工作有能力、解决困难有办法的干部队伍;不仅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提升了广大农牧区基础设施水平,使农牧区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不仅让62.8万贫困群众过上了幸福生活,同时培育了一批特色优势扶贫产业,造福了全区340万各族人民。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增强信心干劲、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好扶贫工作,以巩固好脱贫成果的实际行动体现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忠诚。

吴英杰强调,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工作,要做好问题梳理,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方面下更大功夫、想更多办法、给予更多后续帮扶支持,解决好实际问题,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要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突出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高脱贫稳定性,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一要通过脱贫攻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注重既办好民生实事,又讲好脱贫故事,通过脱贫攻坚,让西藏各族群众真正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特殊关怀,从而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要切实抓好思想扶贫、精神扶贫,处理好“管肚子”和“管脑子”的关系,进一步推动各族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二要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提升好脱贫攻坚成果。严格按照“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脱贫攻坚形成的组织指挥体系、政策保障体系和全社会参与机制总体稳定,确保政策不断、力度不减。进一步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好脱贫产业,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融入工作,织牢社会保障网。

三要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眼决胜全面小康,在补齐短板上用全力、使全劲,大力推进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减贫战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建立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的体制机制,努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共同繁荣进步。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进一步加强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配送体系。资金项目要继续向民生领域和农牧区倾斜,加快农牧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吴英杰强调,要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用好扶贫资金、管好扶贫项目,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保障。充分认识统筹整合使用好财政涉农资金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真总结经验,积极创新思路,处理好整合和充分调动各部门积极性的关系,高效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节约为先,多雪中送炭、少锦上添花,着力健全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安全机制,聚焦直接带动脱贫、带动就业的产业发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投入保障。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协调机制,严格资金监管,确保用出效益。

吴英杰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年底考核和全面考核各项工作。把迎接考核评估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实,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坚持压实责任促落实,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来推动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自治区副主席坚参、汪海洲、张永泽、罗梅、孟晓林、江白、张洪波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