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九届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综述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30

 

“做好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必须坚持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思想”;

  “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自治区党委、政府,特别是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九届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西藏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和出发点落脚点,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把握大势,方能行远;保持定力,虽远必至。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对为什么发展、发展的任务与目的、发展存在的问题、发展为了什么、实现怎样的发展、如何促进发展等重大发展问题作出了全面系统的回应和措施有力的部署,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顶层设计和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取得了丰硕成果。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我区紧紧围绕高原生物产业、旅游文化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绿色工业等“七大产业”,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今年上半年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中,农业生产态势良好,农产品产量相对稳定,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94亿元,可比价同比增长2.2%;工业生产由负转正,行业增长面超六成。

  路网结构持续改善。目前,西藏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以拉萨为中心,东连四川、云南,西接新疆,北连青海,南通印度、尼泊尔,地市相通,县乡连接的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建成。

  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五个100%”目标全面实现,学前双语幼儿园覆盖66.8%的行政村(居),38.9%的学校实现智慧教育覆盖。

  稳就业工作扎实开展。做好深挖潜力、开拓新径、精准就业、产就结合、优化专业、转变观念、政策引导工作,今年区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7.23%。

  随着我区扎实开展稳就业工作,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通过务工增加家庭经济收入。加大农牧民技能培训力度,转移农牧区富余劳动力60.1万人,实现收入43.4亿元。

  统筹谋划、精准发力,西藏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

  2020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中,西藏最亮眼。全区生产总值838.38亿元,增速5.1%,领跑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0151元、4425元……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屹立于地球之巅。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高位推动抓统揽,精准施策瞄“靶心”,提振精神聚民心

  “在援藏资金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幼儿园,孩子们可以就近上学,真是为我们农牧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啊!”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村民扎西对记者说。

  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立由区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组织体系。

  与此同时,区党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省级领导同志带头深入基层督导调研,带头联系深度贫困县,带头为贫困群众做实事、办好事,形成了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在今年全区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吴英杰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切实巩固提升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我们深入推进“回头看”排查整改,坚定不移坚持“四不摘”的政策要求,注重夯实脱贫基础,注重提高脱贫质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对26.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占自治区农牧民总数的近十分之一,超过贫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目前已建成搬迁点953个,正在收尾22个,已搬迁入住25.7万人,其余的0.9万人年底前将全部搬迁入住;全区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地消除了长期困扰各族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

  当前,全区上下正以决战决胜态势发起最后总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今年底,全面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同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原儿女从农奴翻身当家作主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又一次伟大历史性跨越。

  “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全面正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5月1日,《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施行,开启了新时代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西藏作为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有藏、汉、回等45个民族,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91.83%。因此,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特殊重要性主要体现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对国家统一和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西藏的任何事情都关系民族工作,西藏的所有工作都要考虑民族团结。”做好西藏工作,首先要做好西藏民族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民族团结纳入改革发展稳定全局。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制定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五观”“两论”教育,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

  同时,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推进“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寺庙管理,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

  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央代表团带来了由习近平总书记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贺匾,这既是祝福,更是期望。

  “今天的西藏,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2019年9月12日,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在国新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围绕“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作介绍时如是说。

  的确,截至目前,全区七市地空气环境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95%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5年累计降低12.24%;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44.8%,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45.9%,湿地面积达到652.9万公顷。

  正因为西藏优质的生态环境,才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000万人次,收入560亿元。尤其是今年上半年,西藏接待游客达833万余人次,在全国旅游市场复苏率中排名第一。

  “绘就发展蓝图,吹响前进号角”——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8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形势,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是指导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9月2日,吴英杰书记主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9月3日,吴英杰书记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我区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西藏干部群众的特殊关怀。”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普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厚爱如山,情深似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的关心,是鼓舞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巨大力量。”

  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告诉记者,“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生产生活,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玉麦建成了边境小康示范乡,党的光辉照耀着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时时刻刻都温暖着我们的心。这次会议又规划了未来西藏的发展蓝图,为西藏干部群众制定了一系列新的优惠政策,我们的心情特别激动,感到特别振奋。”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城关区纳金乡塔玛村党委第一书记格桑卓嘎激动地说:“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塔玛村群众生活各个方面有了保障,口袋鼓起来了,日子富起来了,生活蒸蒸日上。我们一定会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带领群众奔跑追梦,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努力奋斗!”

  辛勤汗水浇灌丰硕成果,真抓实干才能再创辉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西藏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九届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下,牢记嘱托勇担当,砥砺前行加油干,西藏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雪域高原会谱写出一曲更加璀璨动人的华美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