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西藏新闻

经济日报专访西藏党委副书记严金海:奋力谱写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6

 


2020年10月13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严金海接受经济日报的专访 

记者: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经济日报的专访。请问,9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西藏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对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做了哪些重大部署? 

严金海: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七次召开西藏工作座谈会,这在一个省市区来说,是唯一的。这足以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西藏一以贯之的重视、关怀,也足以证明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当中的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历史的交汇期,习总书记又亲自提议、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召开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明确了进一步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提信心、鼓干劲,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西藏篇”,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以吴英杰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先后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区直机关厅以上干部大会等一系列会议,进行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及时制定了学习宣传工作总体方案,分阶段分层次开展宣讲,也编印了针对全区干部、群众、学生不同对象的宣讲提纲,并且翻译成藏文,印发到基层。 

在深入调研、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区党委召开九届八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实施意见,对要办什么事、能办什么事、办成什么事以及方法路径、重大举措、完成时限、责任单位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把党中央确定的坚持“十个必须”,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进一步细化实化。具体来说: 

一是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任务,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总书记指出,在西藏,现阶段维护稳定仍然是第一位的工作任务。立足不出事,不给中央添乱为底线,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打赢打好反分裂斗争主动仗,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全面稳定。 

二是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工作。这也是我们西藏的战略性的任务。要充分发扬西藏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要更加重视宣传教育,针对不同群体编写好符合时代要求的教材和通俗读本,做到人手一册。自治区宣传部正在牵头,组织力量挖掘整理中华民族共同体题材的历史,不光是才子佳人交往交流的历史,还要深度挖掘民间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同时更加有力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建设,组织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专题宣讲,更加增进中华文化的认同,使中华文化始终成为西藏各民族的情感纽带、心灵归属,让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三是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不动摇,更好地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寺庙管理的长效机制。在长期的反分裂斗争的实践当中,我们西藏也探索总结,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比如说“驻村工作队”、“三个不增加”,再比如对全体活佛进行普遍的政策法制的培训,让活佛能够主动发声,讲明活佛转世必须是“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历史定制,旗帜鲜明地亮明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的态度,确保藏传佛教始终沿着中国化的方向前进。 

四是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把握“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发展要求,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这个重要任务,重点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十四五”期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民生工程。同时也做好受援工作,现在全国有17个省市对口支援我们西藏,而且从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就坚持到现在,对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要正确处理好中央支持、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取得新成效。 

五是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确保生态环境良好。守好生态安全底线,坚持绿色发展,继续坚持“三高”企业和项目零审批,坚决停止新审批探矿权和采矿权,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铁了心的,也是下了决心的。毫不动摇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的高地。 

六是坚持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小康村建设。从2016年以来,我们已经往边境聚集了2万多人口,还要进一步完善边民补贴政策,不断提升边境基层党组织稳边固边兴边能力,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边民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的意识强起来。

七是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不断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号令去办,一切事情都要按照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去落实。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书记对西藏干部提出的要求就是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要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同时加大在优秀少数民族群众、农牧民中发展党员的力度。在全国来讲,发展党员主要是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但是西藏现在还是要在基层大力发展党员,壮大党员队伍,这样才能夯实我们党在基层的基础。

记者: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要求下,西藏高质量发展具有了怎样的新内涵?西藏干部群众特别是普通藏族群众所期望的高质量发展是怎么样的?如何在发展中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严金海: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当前,西藏总的形势非常好,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疫情防控有力有序,大家知道西藏迄今为止就只有一例输入性的病例。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持续良好,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可以说现在西藏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之一。2019年,全区GDP增长8.1%,达到1697.82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7%和13.1%,达到37410元和12951元。今年上半年,全区GDP增长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和10.4%,民间投资增长63%,这些增速在全国来讲都是排在第一位的。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总书记的关心、党中央的支持、全国人民的帮助分不开的。

西藏的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从政治上、大局上来认识,来对待。要始终把反对分裂、民族团结、祖国统一贯穿于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发展更好地凝聚人心,夯实基础。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困难麻烦由政府解决,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我们把自治区掌握的资金的90%、援藏资金的80%,向基层和民生领域倾斜,着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

当前最重要的是,一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虽然我们西藏提前1年宣布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但这只是低水平的,不稳定的。西藏现行标准下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绩来之不易,巩固成果尤为重要。要继续坚持“四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工作体制机制不变、政策不断、力度不减,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高海拔搬迁和“三岩”跨市整体搬迁的配套建设与后续帮扶工作,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提高脱贫的稳定性。

二要抓好“三农”的提档升级。西藏是全国草场面积最大的一个自治区,有13.34亿亩的草场,我们要依托这样一个资源禀赋,大力发展青稞、牦牛、藏羊等高原特色农牧产业,提高科技水平和组织化、产业化水平,构建新型的生产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三要加快交通互联互通。围绕川藏铁路等项目,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加快构建以铁路、高等级公路和运输机场为骨干,普通国省道为主体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建设更多的团结线、幸福路。

四要抓好就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我们要引导学生和家长转变择业观念,鼓励更多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到内地和企业就业,这几年西藏的高校毕业生到内地就业是一年比一年多起来了。加大理工农医类等紧缺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也根据市场的需求,办好职业教育,让更多的农牧民子女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就业岗位。

记者:您在涉藏地区青海工作、生活多年,到西藏不久就赶上了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您个人对“老西藏精神”的理解是什么,在传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时,您认为应该注入什么样的新的时代内涵? 

严金海: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诞生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西藏和平解放初期,是先辈们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智慧和力量创造凝结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实质上就是艰苦奋斗精神、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民族大团结精神、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充分体现。

新时代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确实赶上了好时代,西藏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既有机遇,也有挑战。“老西藏精神”是我们的精神灯塔,不能丢,必须与时俱进,传承好、弘扬好。

我的体会是,一是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魂,是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所以我们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二是必须对党绝对忠诚。这是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是我们想不想要不要的问题,而是必须忠诚、坚决忠诚;不是空虚的概念、空洞的口号,而是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到实际效果上。我们心里这么想,行动上也这样做。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西藏各族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要忠实履行好公仆的职责,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所急所盼所需,不断夯实我们党在西藏的执政根基。四是必须提高落实的能力。其实落实也是水平和能力的一种体现。邓小平同志讲过,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精神,要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就得靠我们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区的各族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真抓实干,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感谢经济日报长期以来对西藏的关心支持,对西藏的宣传报道。希望你们到西藏多走走、多看看,一如既往地把西藏的新变化、百姓的新生活、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对党和祖国的感恩之心宣传好报道好。

记者:谢谢您!